娃娃写博客颠覆作文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1:18 青年参考

  文董欲晓

  

  早在2006年5月,由清华大学、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传媒蓝皮书》就曾预测:2007年中国博客数量将超 过1亿。在这个“全民博客”的大军中,有一股童子军在活动。

  四岁北京小姑娘陆雨心开博,名为“猴哥的快乐生活”。在这个“懂得的拼音越来越多,但复杂的事还需要大人帮忙 ”的年龄,小姑娘用博客的方式记录着成长的点滴故事:滑冰时一个小男生摔倒,她以为是在向她求婚;奶奶不用早晨按时起 床,所以自己也惦记着赶快“退休”;听到幼儿园老师夸她淑女,回家问妈妈怎样做才能像淑女……

  

  我们需要观众

  小孩子写博客在美国也蔚然成风。

  在一位美国老师的博客上,他详细记录了与其他老师讨论学生博客的问题。

  “甚至请病假回家,学生们也不忘续写博客。”

  一位来自加利福尼亚的老师感叹,教了15年的学从来没有看到过孩子们这么热衷于“写作”。

  “当他们能写给世界看的时候,为什么还要一笔一划地写成作文交给老师?”

  当听到一个孩子大声宣布“一个得克萨斯人在我的博客上留言了!”时,这位老师说,他在孩子的脸上看到的是一种 宣言式的表情:我们需要观众!

  

  我要博客的自由

  尽管写博客被看作“培养责任感、训练拼写以及打字速度的好办法”,但是也有些人担心“会出乱子”。

  “百度知道”以“一个孩子写博客有错吗?”收录了一个13岁男生的困惑:父母要封杀他的博客,原因是“孩子写 博客不好”。百思不得其解后,这名初中生上网求助,得到的答复也仅是“做家长的思想工作”。

  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互相爱慕”的中学生会在课堂上“鸿雁频传”;90年代的时候,男孩子给心仪的公主留 电话录音;而现在他们只需给对方的博客里留言就可以了,即使分手,也可以方便地写下藕断丝连的问候。

  除了“谈情说爱”、“不务正业”,博客的虚拟性也让很多家长心存疑虑。

  2005年10月,美国新泽西州一私立高中禁止该校900多名学生参与Myspace.com、Xanga.com 等网站的讨论。学生们被告知立即删除在这些网站上的账号,并停写博客,否则将面临停学处分。

  学校的理由是,在公共网络上透露自己的信息可能让不怀好意的人做非法之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