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红盖头暗藏大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1:40 青年参考

  文飘人

  

  高中毕业的打工妹,在租来的房子里结了婚。因为偏爱盖红盖头的传统婚俗,这次婚礼带给了她意想不到的商机与财 富……

  有心人

  在婚礼上发现商机

  王萍高中毕业后到广州打工,在一家制衣厂做裁缝。2002年初,王萍与汽车修理工陈刚相爱,这年10月,他们 决定在租来的房子里举行传统式的婚礼。可是,王萍跑了好几家婚纱店都没有买到红盖头。一家婚纱店的老板提醒她:“你自 己买块布剪剪不就行了?”

  王萍买回一块绒面红布料,把它剪成了一块一尺半见方的红盖头,然后在四边缀上金色的穗子。婚礼那天,王萍穿着 绣花旗袍,盖着带金穗的红盖头。在喜庆的音乐中,陈刚缓缓掀起红盖头,小两口幸福地拥抱在一起。

  这次传统的婚礼,在来宾中引起了反响,有人当即表示,自己也要办一个这样的婚礼。王萍隐约感到了红盖头的商机 。

  

  把红盖头

  卖给

婚纱

  王萍立刻行动起来。她到旧货市场买了一台缝纫机,又买来50米红布。周末,她把做成的红盖头拿到婚纱店去谈销 售,跑了几十家婚纱店都遭到拒绝,只有一位陈老板答应把红盖头留下试销。

  两个星期后,王萍去找陈老板问销售情况。陈老板说:“虽说只卖出去两块,但还是有不少顾客来问,说明是有市场 的。不过,有顾客反映,这些布料的质量太差,在婚礼上拿不出手。”

  听到这话,王萍立即买了几十米优质红绒布料,做成了50块红盖头,送到陈老板的婚纱店,每块售价50元。当王 萍再次来询问销售情况时,陈老板笑着说:“还不错,卖了20块。不过,有些顾客觉得盖头的图案太单调,说花50元买还 不如自己做。”

  怎样才能让顾客觉得买得值呢?王萍无意中看到了绣着龙风图案的被面,她眼前一亮。她联系了一家刺绣厂,以每块 8元的价格让刺绣厂在盖头上绣上龙风图案,再把这些加工好的红盖头送到陈老板的婚纱店。双方商定每块售价120元,每 卖一块,销售方提成40元。

  一个星期后,陈老板给王萍打电话,说120块盖头全部卖完,让她抓紧送货。

  此后,王萍接到五六家婚纱店打来的电话,让她也给他们供货。这次,王萍做了1000块红盖头,分送到6家婚纱 店。

  此时临近秋天,正是结婚的高峰期,红盖头销售火爆,一个多月的时间,6家婚纱店的红盖头销售一空。除去成本, 王萍净赚4万元。眼看自己的生意日渐红火,2003年,王萍辞了职,专门做红盖头的生意。

  

  红盖头

  成就红火事业

  王萍的红盖头生意越来越红火,过去,她请婚纱店代销,现在,婚纱店抢着上门进货。

  一天晚上,王萍看到一条新闻:江浙一带的年轻人喜欢传统婚礼。第二天,陈刚就踏上了开往杭州的火车。他们的红 盖头几乎没费什么劲儿就打进了杭州市场。3个月后,陈刚又打开了南京、上海的市场。订单猛增,王萍的手工作坊已经不能 满足供货的需求了。

  王萍知道,红盖头成本低,制作简单,要想杜绝仿冒,提高自己产品的品质是关键。为此,她专门买来中国各地民俗 学、婚姻习俗等方面的书籍研读,发现:江南一带多喜爱“鸳鸯戏水”、“比翼双飞”等图案,北方更偏爱花鸟图案,西南地 区则倾心于“孔雀开屏”、“鸾凤和鸣”等图案。此后,王萍有针对性地开发出多种图案的红盖头。2006年2月,贵阳市 的年轻人似乎对仿古图案很感兴趣,王萍马上请人设计图案,及时开发出唐伯虎和秋香、梁祝等图案,红盖头的销量大增。

  2006年3月,一位即将结婚的年轻人找到王萍,提出在红盖头上刺上自己和

新娘的名字,以永久纪念。王萍亲手 为年轻人做好了红盖头。看到他满意而去的背影,王萍意识到,应该马上增加手工订做服务。

  2006年4月,王萍的“微微新娘红盖头专卖店”开张了。此后不到半年,王萍夫妻就买了一栋价值120多万元 的房子,还添置了轿车。

  王萍的经历告诉我们:一些看起来不值钱的小物品,如果注入了文化的因素,就可能变成无价之宝。

  (《大众商务》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