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历史文明现代风采交相辉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23:36 中国新闻网
西安浐灞生态区:历史文明现代风采交相辉映(图)
建设中的浐灞生态区

西安浐灞生态区:历史文明现代风采交相辉映(图)
灞河沿岸的绿化带

  中新网4月4日电 古有“八水绕长安”,位于西安东部的浐河和灞河就是八水中的二水。今天“首届中国网络媒体陕西行”参观了西安浐灞生态区,感受了“城市型的生态区、生态化的新市区”。

  据介绍,长期以来浐灞河地处城市中心边缘,生态功能逐渐弱化。进入新世纪后,随着西安中心城市的扩容和第四次城市规划修编,浐灞河城市段已成为西安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浐灞生态区,就是一方面通过对河流的综合治理和流域的生态重建,完善西安的城市形态,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另一方面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符合区域实际的特色产业,如物流、金融、旅游、商贸、会展、文化教育等产业,形成城市新区,并与城市其它区域形成错位发展。

  浐灞生态区的远景设想是建设西安的第三代新城。第三代新城是新世纪中国城市正在逐渐确立的一种全新模式,这一代新城将以“

科学发展观
和谐社会
”为指导,从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整体协调的发展,建设的最根本目的是形成完整有序的城市社会和功能结构,集产业、居住、生态、文化四位一体的城市体系。

  浐灞河既是自然的河流,更是文化的河流。从半坡先民到灞柳风雪,文化传承不断,唐代更有“浐灞之间,三辅胜地”之说。据悉,按照规划,浐灞生态区内将会形成2万亩绿地、2万亩水面或湿地,成为城市中心的中央公园。浐灞作为生态新区,在风格上不复古,不崇洋,体现现代风格。区域特色上与古城和其他新区体现差别,错位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