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总工会力促麦当劳等洋快餐建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02:4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周继坚)昨天,就近期本报连续报道麦当劳、肯德基存在违法用工行为,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昨天约见了部分广东媒体时说,有信心促成麦当劳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工会的组建,而麦当劳广州总公司也向省总工会承诺,愿意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组建。

  本报3月28日率先披露麦当劳、肯德基违法用工之后,全国总工会、广东省总工会迅速介入有关调查,并大力推动麦当劳等外资企业组建工会组织。

  近年来,各级工会组织纷纷加大了对外资企业组建工会的力度,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所遇到的阻力也不小。据介绍,麦当劳在广东省境内的连锁店分别属于两个总公司,其中广州的总公司旗下覆盖全广东省各个地级市的100多家连锁店,而深圳的总公司则负责包括海南和广西的连锁店管理。由于两家公司是跨地域经营,以往工会组建的难度不小。

  孔祥鸿表示,近期与

麦当劳接触以后,已经筹备了由职工代表、企业方代表等参加的筹备小组,双方就麦当劳组建工会后,按照规定比例向工会缴纳工会费等问题达成了一致。

  “帮助外资企业组建工会,对企业建立良好的劳动关系是有帮助的。”孔祥鸿说,促进麦当劳等企业组建工会,是省总工会有计划、有步骤推动外资企业组建工会工作的一部分,并非单独针对麦当劳等几家企业。他表示,沃尔玛等外资企业此前已经成功组建工会。

  省总工会:麦当劳

肯德基工资确较低

  不能以中国法律对学生兼职工没有专门规定而不执行非全日制职工最低工资标准

  昨日,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约见部分广东媒体时表示,从媒体披露和有关部门调查的情况来看,麦当劳、肯德基等企业工资水平确实比较低。他同时认为,学生兼职应当受非全日制最低工资标准保护。

  孔祥鸿说,广州的最低标准是7.5元/小时,而几家快餐企业支付给兼职工的时薪才4.3元到6元不等。他表示,即便是在美国当地,麦当劳、肯德基的兼职员工,其工资水平也是受到当地政府最低工资标准保护的。孔祥鸿说,麦当劳、肯德基在广东的连锁店,不能以中国法律对学生兼职工的用工形式、劳动工资水平没有专门规定而不执行当地政府制订的非全日制职工最低工资标准。

  “维护职工的权益是工会的职责。”孔祥鸿强调,工会组织对广东境内所有企业一视同仁,不管违规用工的是外资企业还是本地企业,工会都将积极为职工

维权。他表示,跨国企业不管多强大,都应该自觉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像麦当劳、肯德基这样的知名企业,更应该带头树立这方面的良好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