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两院报告涉险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0:15 南方周末

  浙江台州两院报告涉险过关

  □本报记者 吕明合

  一个小小的电子表决器,使浙江台州“两院”工作报告“差点”没通过。

  3月17日上午,台州市人大三届三次会议闭幕,闭幕式前表决台州市“两院”——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台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经历了前5天会议的456名代表,疲态尽露,一代表回忆,会场异常安静,“谁也没想到,平静中正暗潮涌动”。

  “230票赞成,226票反对、弃权,两院得票率为50.43%,仅比法定半数多一票,涉险过关”,这位代表回忆。

  结果一出,欢呼雀跃者有之,低头沉思者亦有之。而台州市“两院”负责人和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则选择沉默。

  “我们不再是举手机器,第一次投了代表自己真实意思的票。”一名投下反对票的当地市人大代表在日记中写道。

  这一切,只源于一个小小的技术改革——2007年3月,台州市人大首次使用了无线电子表决器,“举手表决”从此成为历史。

  投票

  3月17日,“报到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拿到了一个无线电子表决器。放在一个大箱子里,都是随机挑的。”台州市人大代表张善松回忆说。

  机身上设置了三个按键:绿色代表赞成,红色代表反对,黄色代表弃权。代表们只需按下按钮,表决结果马上就能显示在大屏幕上。

  “大家都很新鲜,相互打听怎么使用。”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狄绍增回忆说,在当时,他听到了这样的对话:

  “我们这样投,会不会被人知道?”

  “不会知道的。”

  当天上午8点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少仙宣布会议开始。议程第一项是增选两名市人大常委,9点半多一点,大会宣布两名常委高票当选。10分钟后,会议表决台州两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这两天,代表们已经就这两份工作报告做过多次分组讨论,气氛很热烈。

  10点10分多,代表们重新回到了自己的位置。

  “坐下几分钟,我们就发现味道不对,”有代表回忆说,“一开始,法院的得票率就很低。两分钟后,最终的结果显示,456票中,只有230票赞成。”

  “当时台上就有人脸色不好看了。” 在宣布结果后不久,一名代表注意到了现场的变化,台下的代表们开始窃窃私语。

  “根本没想到会有这样的结果。”一名投反对票的代表说,在按反对键时,他对自己的这一张反对票并不抱希望,因为以往举手表决时,“大家都是同意的”。

  代表们承认,当发现电子表决器的功用后,他们开始正视自己的“能量”。接下来表决检察院工作报告,有代表事前觉得,检察院的报告会容易通过,而表决持续了7分多钟,票数一直停留在210多票,未过法定半数。

  浙江省、台州市两级人大代表狄绍增回忆,主持会议的领导通过麦克风催大家投票,“没有按键的代表请按键!”坐在台上的63名主席团成员开始交流意见,主席台下,代表们交头接耳。

  紧张的气氛凝滞了1分钟,大屏幕上赞成一栏的票数,只略有增加,仍未能达到半数(230票)。

  主持会议的领导延长了宣布结果的时间,第二次催促犹豫不决的代表们,“没有按键的代表请按键!”

  “最后的几票是最后两分钟增加的,”一名人大代表回忆。

  差点没通过

  对两院工作不满的迹象实际上早已凸显。有代表回忆,3月15日下午和16日上午的分组讨论会上,椒江、玉环、黄岩等多个小组就出现公开质疑两院报告的声音。

  “在表决前一天,有人大代表公开在开元大酒店骂法院,”有代表回忆。但代表们的情绪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以前,我们也有这样的意见。但在最后举手时,仍然全票通过,我觉得,今年也会出现同样的结果。”

  代表们分析,这次两院报告能过关,也有部分偶然因素。

  主持会议的领导德高望重,在代表中享有极高声望,“大家不想让他为难,要是换成别人,结局就很难说了。”

  另外,两院报告能通过,还托了增选常委的“福”,平时会议一般都有五六十人缺席,但那天选常委,缺席人数只有三十多,“缺席的人再少5个,我估计两院报告就很难通过,”有代表回忆。

  “还有,幸好当时没人鼓掌‘捣乱’,要是有人在底下鼓掌,大家一起哄,估计肯定通不过。”狄绍增说。

  对这样的结果,不少代表表示恰到好处,正好可以鞭策两院整改,“这有点像紧箍咒。他们知道,2007年他们再不整改,下一年肯定通不过。”

  电子表决器的威力

  电子表决器的首次启用,和台州市人大代表甘连法有关。

  2006年2月,甘与34名代表联名提出《要求市人代会召开时的举手表决程序通过改为电子表决器程序通过》的议案,议案最终获得通过。

  甘连法此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从‘举举手’到‘按按钮’,这可不是一个单纯的动作转变,民主进步有了先进的科学技术作为后盾,代表们就能清晰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意图了。”

  事实亦是如此,以前的举手表决,则平静许多。

  “都是弃权,不好举手反对。”来自温岭的人大代表张善松说,他有时对司法机关的做法不满,但从未举手反对,张自嘲说,“举举拳头,吃吃馒头,回到家里,没有花头。”

  一个事实是,2005年的市人大会议上,只有来自玉环的4名代表对法院工作报告举手反对,而2006年,只剩甘连法一人反对。更早以前的表决,几乎没有反对,代表们经常会听到主持人说:“有没有人赞成?有没有人反对?有没有人弃权?好,放下,鼓掌通过。”

  按惯例,政府负责人和“两院”主要领导出席会议时,都会获邀就座主席台。

  “他们在台上,总感觉他们在监督我们。”来自玉环狄绍增说,代表们在这种情况下,往往碍于面子,无法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最终使表决流于形式。

  狄绍增说,如果是固定的电子表决器,自己也有担忧,“我参加省人代会时,拿卡一刷,电脑就知道你报到了。我想如果我投反对票,可能被查到,心里还是有点担心。”

  此次,台州市人大采用随机抽取表决器、无线表决的方式,消除了代表顾虑。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