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文献”流落旧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1:4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明代铜胎掐丝珐琅鱼莲纹高足杯照片。

  “2007年春节前后,北京潘家园、报国寺等旧货收藏品市场出现一批从国家博物馆散出的文物图片、资料和部分人事材料。”3月27日,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秦杰透露了这一惊人的消息。

  旧货市场

  惊现提借文物凭证

  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副主任秦杰,每周六早晨都在潘家园旧货市场淘宝。不久前,他偶然买到一张带有底片的西汉竹简照片。那天,秦杰从潘家园地摊商和坐商手中,共买了100多张黑白照片和15张底片,装照片和底片的纸袋子引起了他的注意。“纸袋子上印有中国历史博物馆陈列部字样。我想,国博因扩建正在搬家,这些会不会是国博的资料呢?”

  秦杰通过潘家园市场书商引荐,花1060元买下了一大批资料。

  秦杰随后发现,货源数量远远超过他的预测,于是他一发不可收,又分20余次先后购得1963年《中国革命博物馆提借文物凭证》单据四五百张,以及照片、出版物照片千余张。

  在潘家园市场秦杰还看到,有人买走了1969年至1973年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当时革命博物馆与历史博物馆合并)“五七”干校人员登记表百余页。其他资料,如中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傅振伦1981年住房申请报告以及钱币专家董德义执笔的整份会议记录数十页(会议内容是讨论纪念遵义会议40周年时,在遵义会议旧址举办展陈)等也在出售。

  这些资料真的能在市场上随意买到吗?记者在报国寺市场转悠,没出半小时就在118号摊位发现了1964年中国革命博物馆与钱币学专家邱思达往来的信函共4页,内容涉及邱思达将辛亥革命纸币等送交革博等。

  馆方解释

  所见旧资料不重要

  记者拿着秦杰部分藏品的照片来到国博。国博文献库工作人员说:“这些资料绝对不是文献库流出的。国博很多专家有专门办公室,有些专家很久没有来过,有些资料也不要了,有可能是工作人员把办公室里的东西处理掉了。”

  那些吸引秦杰注意的纸袋子(带有中国历史博物馆通史保管部、中国历史博物馆陈列部或中国革命博物馆保管部字样,共634个)又是怎么回事呢?国博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说:“这样的纸袋子是一般办公用品,国博很多工作人员手里都有。通过袋子上手写的说明看,可能是研究人员自己用于研究、著书而拍摄的资料。”

  专家认为

  如此处理不妥

  没有被列入保存范围的资料,难道就能够随意扔掉吗?中国收藏家协会杜主任说:“未列入永久保存、长期保存和短期保存保护范围的资料,可以送到造纸厂或用粉碎机粉碎,随意流到社会上去,影响不好。”

  著名学者、文物鉴定家史树青说:“这样处理资料太不妥当。有些涉及人事的文件是不应该公开的。涉及到馆藏实物的就更不应该公开。”

  据《北京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