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医院要热得迈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2:5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章微 实习生 吴伟巍

  本报讯 本报3月27日A8版刊登的《农民工定点医院 榕城遇冷》一文,引起了福州市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福州市卫生局和总工会开展专题研究,商讨对策。昨日下午,福州市卫生局牵头福州市总工会和7家农民工定点优惠医院,针对本报反映的问题一一研究,并提出相应对策。与会代表认为,定点医院要火起来,一定要先迈过三道门槛。

  门槛一:

  定点医院覆盖面低

  农民工定点医院遇冷的消息见报后,福州市卫生局马上联系现有的7家农民工定点优惠医院,统计了农民工持卡就诊的情况。据悉,截至3月31日,已有1134人次持“农民工优惠卡”到定点医院就诊,总费用达10万多元,优惠近6万元,次均优惠50元,住院223人次,总费用40万多元,优惠4万多元,每出院人次优惠182元。从减免的程度上看,到定点优惠医院看病的农民工确实得到了减免。但1134人次的就诊量,相对于福州市55万农民工,惠及的农民工还是极少的。

  福州市卫生局局长张焰认为,造成定点医院遇冷的原因之一是这类医院覆盖面不广,尤其是农民工比较集中的马尾、仓山城门镇,还没有一家农民工定点医院。农民工若舍近求远,到定点医院就诊,需要花去较多的时间和交通费用,得不偿失。应该通过政府引导,使更多医疗机构为农民工提供医疗优惠,方便农民工就诊。

  马尾卫生局与会代表表示,将动员马尾区的医疗机构为农民工提供优惠政策,希望尽快设立农民工定点医院。

  一名业内人士认为,首批的定点医院几乎都是民营医院,这主要是因为公立医院在不愁病源的情况下,可能不愿做贴钱的生意。在政府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想要更多的医院加入,还是有相当的困难。

  门槛二:

  优惠卡发得太少

  “虽然目前为止总工会已经发放了5万多张医疗优惠卡,但只占福州农民工总人数的1/10,再碰上部分持卡者春节返乡后未再回榕就业,也是造成农民工定点医院遇冷的原因。”福州市总工会的与会人员在会上剖析了遇冷的原因。

  为此,福州市总工会的与会人员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医疗优惠卡发放面。此外,福州市总工会还有可能设计制作一些关于农民工优惠医疗的宣传小册子,上面标有定点医院的地址、交通路线图、各医院的优惠政策,发放到用人单位和农民工手中。

  门槛三:

  优惠政策谁掏钱

  “看病虽有优惠,但还是个人出大头,目前减免的额度只在5%~20%,能否再优惠一些?”福州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各家定点医院。

  “现在每天的农民工病人都在增加,要是再提高优惠额度,我们担心吃不消!医院发放了1万张‘优惠卡’,凭卡一年优惠300元,1万人全来看的话,一年就要优惠300万元,医院岂不是要关门。”吴熙妇科中医院院长吴熙如是说。

  吴熙的这番话,引起了各家定点医院的共鸣。“现在的这项政策是‘政府请客,医院埋单’,医院减免的费用都是医院自己出,政府没有补贴,再提高优惠额度,我们估计支撑不了。”一家定点医院负责人说,“只有政府也承担相应的优惠比例,由地方财政支付,才有可能提高优惠的额度,才能使得农民工少支付医疗费用。”

  福州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确实需要向政府反映这个问题,有补贴才能吸引更多的医疗机构加入定点行列,惠及更多的农民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