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法院推翻赖昌星遣返令 重新评估需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9:07 中国新闻网
加法院推翻赖昌星遣返令重新评估需一年
当地时间五日中午十二点半,赖昌星和代表律师马塔斯在温哥华举行记者会。中新社记者吕振亚摄

  中新网温哥华4月5日电(记者 吕振亚)加拿大联邦法院今天作出决定,接受中国“远华”走私案重要嫌犯赖昌星要求对其遣返前风险评估报告进行司法复核的申请。

  主审法官德蒙迪戈尼在判决中说,他认为加移民部对赖昌星被遣返后将面临酷刑的风险评估不充分,因而决定准许赖昌星要求对其遣返前风险评估报告进行司法复核的申请,移民部此前发出的遣返令无效。

  加拿大东部时间5日上午11时,德蒙迪戈尼长达八十页的裁决书通过加拿大联邦法院网站正式对外公布。赖昌星和代表律师马塔斯随即在温哥华举行记者会。

  马塔斯在记者会上称,加移民部有两个选择,即可以在判决宣布后三十天内向联邦上诉法院提起上诉;移民部如果不上诉,则要重新对

赖昌星做一份遣返前风险评估报告。假如移民部选择重新对赖做风险评估报告,而赖对新报告不满意的话,他仍可像此次一样再向联邦法庭提起上诉。马塔斯并预计,移民部重新做风险评估需要十个月到一年的时间。

  加移民部官员雷梅尔当天对媒体说,加移民部正在研究德蒙迪戈尼的判决书,目前尚不能对下一步行动作出评论。

  此间舆论分析说,赖昌星遣返案的缓慢进程至今已进行了七年多,此次判决又再次延长了该案的审理时间。

赖昌星案件始末

赖昌星遣返前风险评估司法复核胜诉 遣返令推翻

  赖昌星在遣返前风险评估的司法复核胜诉:加拿大联邦法院裁定,加拿大移民部为遣返所做的风险评估结论理由不足,应该进行司法复核。这样赖昌星便可以暂时继续留在加拿大,其律师马塔斯称这一过程至少需要10个月时间。 [详细]
·分析:加拿大法律人士称两三年内赖昌星不可能被遣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