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客港店屡遭投诉不倒 港议员指监管有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13:03 青年参考

  CCTV央视记者指控  VS  香港博览环球回应  “9800元购买的白金项链居然镶嵌了玻璃”,吊坠经 鉴定后“表面是玻璃的”玻璃成分属吊坠之镶嵌玻璃面,目的是保护可摇摆的吊坠,防水防尘

  吊坠周边确镶有12粒南非天然钻石 “把白色的黄金当作铂金高价卖给了游客”,实为18K金标签上的“750 白”是指“白色的18K金”,可人会否混淆“白金”和“铂金”呢?那就不得而知了旅行团团友不知道发票上写的“750 ”就是18K金或考虑列明“750”纯度相当于18K金在另一珠宝店,类似金链标价1000元价格关乎手工、款式及品 牌,我们卖的是意大利“慕迪”品牌,当然有一定价值导游声称,博览环球是金至尊的总店博览环球和金至尊同属上市公司恒 丰金业旗下,但为两间不同公司

  全国十几亿人民可收看的官方中央电视台王牌节目《经济半小时》,上月派记者“卧底”,直击香港旅行团如何“宰 客”,报道播出后引起内地和香港的极大反响。

  被点名涉及事件的3间旅行社或店铺,即“香港皇悦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博览环球”及“皇室钟表珠宝公司”, 过往“投诉累累”,香港旅游业议会过去5年共接到160宗投诉,其中“皇室钟表”涉75宗。不过,由于有关商户能于14 天内向不满意货品的旅客退款,所以未被摘牌。

  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华明指现行惩罚机制有漏洞,使得店铺被投诉70多次竟然未被处分,他要求旅游业议会加强监管 。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何柏霆及总干事董耀中,4月3日抵达北京与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会面,了解记者参加香港游旅行 团的情况,取得更多有关资料,以便回港后继续调查接待的旅行社和两间商店。各人还与国家旅游局官员会面,商讨如何加强 监管业界。

  何柏霆承认,这次中央台的报道,可能影响内地旅客下月在“五一”黄金周访港。他表示,希望节目可以有更多的跟 进报道,讲解香港有关方面保障旅客权益的措施,例如14天退款等。

  被央视点名称钻石金表“不是钻石”的“皇室钟表”,据旅游业议会资料,从2002年实行“店铺登记制度”以来 ,该店至今共有75宗投诉(议会称,其前身为“香港(国际)名表展销中心”),其中26宗在今年头3个月内发生。去年 6月,“香港(国际)名表展销中心”被内地游客投诉,指其出售3万元的贵重手表其实只值200元,疑将玻璃冒充钻石。 而“博览环球”及“香港皇悦国际旅游”,旅游业议会指至今分别接获67宗及18宗投诉。

  旅游业议会2005年4月实施一套有惩罚条例的“记分制”,自愿登记的店铺在单据、单据的标示方式以至退货方 面,都要符合议会要求,若顾客不满意货品,店铺须于14天内全额退款,否则可被扣10分。扣满30分者将被议会暂停或 取消登记,议会属下的旅行社会员,不准安排旅客到访购物,否则一并处分。因此,若店铺愿意退款,便不会被扣分。议会总 干事董耀中承认,涉案的两间店铺曾被扣分,但未达要停牌的30分。

  (香港《明报》4月4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