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避暑山庄宫墙遭重建 百姓质疑维修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03:03 燕赵都市报

  本报承德电(记者 陈宝云) 随着天气的一天天转暖,承德避暑山庄的游客也日渐多了起来。昨日,承德市的李大爷吃过午饭后溜达着去山庄散散心,当他走到山庄附近时,看到几个工人正忙碌着拆除一段避暑山庄的宫墙,望着被“开膛破肚”的宫墙,老人一下子兴致全无。

  得知此事后,下午3时多记者赶到了现场。此段宫墙位于承德市文物局大门东侧,施工段宫墙长度约有10米,工人们正拿着铁锹、铁棍等工具在宫墙上忙碌着,往日蜿蜒整齐的宫墙在此处已被拆成一个“V”字形,进度快的地方已被拆去一人来高,墙体内部的沙土裸露在外,与灰色的宫墙形成巨大的反差。

  据现场施工的工人介绍,工程是从7日午后开始的,目的是为了修缮这段宫墙。在文物局院内,一名负责古建筑维修工作的人员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经常在墙外打扑克的市民发现,墙体向外鼓起一个大包,“经检查发现,鼓包的原因是墙体内多年渗水所致,并且墙体还出现一些裂纹。”此人还介绍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要把这段宫墙一直拆到墙根,然后再恢复原貌。

  记者在

避暑山庄门口随机采访了几名游客,大家普遍认为,宫墙作为避暑山庄的一部分,对其的维护一定要方法正确,“如果简单地拆了再建,那么建成后的东西还叫文物吗?”

  相关链接:避暑山庄宫墙

  避暑山庄宫墙始建于康熙年间,宫墙长近10公里,又称虎皮宫墙,是避暑山庄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康熙题名“避暑山庄”之前,避暑山庄的前身热河行宫已初具规模,那时的宫殿区在如意洲延薰山馆内,所以行宫宫墙的南端距如意洲岛很近。

  康熙四十七年到康熙五十年,热河行宫进一步扩建,康熙将重点投放在了现在万壑松风之南正宫区所在地。不到4年时间,正宫区修建完毕,随着宫殿区的完工,万壑松风左右两端的宫墙也向南推移到我们今天见到的位置。后宫墙随着山庄的不断扩建逐渐达到今天的规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