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警方在全国率先收编民间反扒组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08:08 法制日报
海口警方在全国率先收编民间反扒组织(图)
反扒志愿者抓小偷的瞬间 法制网记者 杨燕生 法制网通讯员 陈世清摄

海口警方在全国率先收编民间反扒组织(图)
日前,海口市交巡警支队组织近百名反扒志愿者进行了一次公交车上的实战演习捉“扒手”。

  2006年12月29日,海南省海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彭晓敏在媒体公开表示,对反扒志愿者的行动给予支持,并承诺要整合社会资源,成立反扒志愿者大队,收编反扒志愿者。

  据了解,目前在全国有上海、广州、西安等许多城市的反扒志愿者组织在行动,但到目前还很少有城市公开承认反扒组织的合法性。因此,海口警方这种开创性举动一时间引起全社会关注。记者一直跟踪采访,看到和听到的都令人振奋。

  反扒者再也不用为名分担心了 参加报名的志愿者竟排起长队

  2007年2月9日下午,海口交警大厦的大厅里人头攒动,一条长龙聚集在反扒志愿者大队招募办公室的门外。“也算我一个!”急匆匆赶到招募现场的银达集团董事长、海南省政协委员陈嘉新发现前来报名的市民已排起了长队不由得叫了起来。

  自海口警方宣布招募义务反扒员的消息传开后,据不完全统计,电话咨询的市民有200多人,到现场报名的也有50余人。许多性急的群众甚至从其他市县赶到现场要求报名。

  一位志愿者说,由于以往反扒志愿者来自民间,反扒身份不确定,不仅容易让不明真相的市民误解,还很容易让小偷钻空子。不少小偷正是利用这一点对抗我们。这下好了,我们再不用为名分担心了。

  如今,这些“散兵游勇”已成为隶属于海口青年志愿者协会并由海口市交巡警支队管理指导的海口反扒志愿大队的成员。反扒志愿者大队将于本月揭牌正式成立。

  徘徊在护法与违法的边缘 公安局长当场承诺解尴尬

  去年12月29日,海南电视台《公仆在线》节目录制时,有一名反扒志愿者向海口市公安局长彭晓敏提出,海口反扒志愿者总是处于比较尴尬的地位,原因很简单,就是没名分。因为他们曾经遭遇过扒手的围攻。希望能成立一支队伍,给反扒志愿者一个名分,既可以打击犯罪还可以对犯罪起到震慑作用。彭晓敏当场赞扬了反扒志愿者的举动。同时当场承诺,成立一支反扒志愿者大队。

  “警力有限,民力无限。”整合社会资源,成立反扒志愿者组织。今年2月,海口交巡警支队正式公开向社会招募反扒志愿者。

  众法律专家进行法律培训 反扒能手亲自教反扒技能

  不但身份尴尬,志愿者们在反扒时也遭遇技术难题。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和其他志愿者协助警方扭送了二三十个“小偷”到派出所,但被处理的,却没有几个人。而造成这种现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证据不足。“有时候明明看见他(小偷)偷东西,但抓住他的时候,赃物已经被转移了。”

  “由于这些志原愿者均来自社会,人员素质也参差不齐,这会给警方的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但为了社会的稳定和谐,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更有责任管好带好这支队伍。”警方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为了带好这支队伍,海口市交巡警支队已从今年2月13日开始对反扒队员们进行培训。他们请来法律方面的专家对反扒队员们进行法律培训;全国优秀警察、反扒能手黄合兴在反扒技能方面为队员们进行示范。

  从2月13日开始至今,黄合兴正式为初选的队员们进行过五次培训。黄合兴将自己20年的反扒经验逐一传授给反扒队员们。

  警方不负担工资福利 反扒费用反扒者自担

  海口交巡警支队为规范管理好这支队伍,制定了较为严格的管理规定。首先,他们对志愿者加入的条件进行了规定:三个固定(即固定住所、固定单位、固定收入);有身份证明以及要有强烈的社会正义感、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同犯罪作斗争等。并制定了奖罚措施。义务反扒队员无工资福利待遇,自行承担反扒费用,但警方将对成绩突出者予以适当奖励。

  在海口交警支队记者了解到,民警们将报名材料整理后,经严格审查,再通过培训,最终将给达到要求的志愿者颁发证书。

  不提倡反扒员单独行动 需与民警便衣一起上岗

  海口警方表示,反扒志愿者行动首先应得到肯定与支持。目前,警方决定成立反扒志愿者大队,在提供法律和技术的帮助的同时,也规范了他们的行为,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从2月13日开始,海口警方招募的义务反扒员们已在民警和便衣的带领下陆续上岗,在海口大街小巷内进行反扒实践。

  据海口市交巡警支队主管此项工作的副支队长陈鲁南介绍,经过培训,这些志愿者已经具备了上路反扒的基本能力。不过,这其中的安全问题格外重要,所以警方不提倡义务反扒员单独行动。

  海口市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义务反扒员在从事反扒活动时,出于人身安全考虑,只能和民警或便衣一起,分组行动,协助完成反扒任务。比如在公交车上,谁负责前门、谁负责后门、谁负责驾驶员的安全都要事先分配好。当协助民警和便衣抓捕扒手时,也应亮明身份“我是志愿者!”将扒手制服后,先搜身看其是否藏有危险物品。

  目前,海口有五个打击“两抢”专业队,首批100名反扒志愿者分成组,每个专业队管理20名反扒成员。行动中要由专业人员带领,三个月后逐步放开。

  将给这些志愿者颁发证书 警方将为队员上相关保险

  记者在支队采访时看到,警方正与保险公司协商为队员们上保险的事宜。

  海口警方在全国开先河,公开向社会招募反扒志愿者,成立海口反扒志愿者大队,并将给这些志愿者颁发证书明确他们的身份。此举不仅得到了警方以及海口市有关领导的支持,而且也得到了社会上大多数人的认可。

  不少市民认为,就是要让犯罪分子感到身边随时都有志愿者的存在,压缩他们的犯罪空间,让这些小偷没有生存的余地。

  本报海口4月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