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徐沟村北发现大型汉墓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0:24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9日电(记者李丽静)河南省焦作市文物考古人员近日在温县南张羌镇徐沟村北发现一个大型古墓葬群,目前探明的墓穴已超过50座。

  据介绍,这一古墓群位于当地徐沟村和冉沟村北部,在南水北调工程主干渠工程之外的取土区,是一个以两汉时期墓葬为主的古墓群。3月中旬以来,焦作市文物工作队和温县文物管理所对已发现的墓穴进行抢救性发掘,目前已发掘墓穴12座,出土陶、铜、铁、料珠等各种质地文物200余件。

  这些墓穴分单室墓和多室墓,其中,M10号墓为东汉时期小砖圈顶多室墓,出土的随葬品有陶仓、陶壶、陶灶、陶作坊、陶井、陶罐、陶盆以及全套的陶制生肖动物。其中一个墓穴为东汉时期竖穴土坑合葬墓,墓主人应该为武官或武士,并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出土的随葬品有铜熨斗、铜镜、珍珠、玛瑙和铁剑,其中铜熨斗的手柄上铸有两个龙头,工艺十分精湛。

  据悉,这个大型古墓群是焦作市

南水北调工程中发现的最大的汉代墓葬群,为研究汉代时期社会政治经济形态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佐证,对研究当时的手工制作技术工艺水平、墓葬制度和风俗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河南温县汉墓群出土一批珍贵文物河北蔚县一东汉墓中出土21种陶器和大量铜钱六安双墩一号汉墓揭开面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