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轮磨平再刻新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2:35 新闻晚报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旧胎花纹已经磨平了,工人就在旧轮胎上重新刻上花纹,导致胎内“帘线”暴露出来,“帘线”失去胎面胶的保护后,和路面摩擦容易被折断,最后导致爆胎。

  老赵是北京市一名出租司机,开了十几年出租车从未出现过一起交通事故,没有想到的是,前不久,出租车的左前胎突然爆裂,差点发生车祸,老赵怎么想也弄不明白,才用了不到一个月的轮胎,怎么会突然爆裂呢?

  中国轮胎翻修与循环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刘长检查后表示,这条轮胎是一条旧胎,使用时间在两年以上,但是轮胎花纹和新胎一样深。

  但是,这条旧胎没有磨耗标志,而且原本应该被胎面胶裹住的帘线(卡车和桥车轮胎的加强材料)也暴露出来。

  专家告诉记者,暴露的帘线和地面摩擦后容易被折断,折断的帘线失去了支撑轮胎的作用,也就是这条轮胎爆胎的主要原因。

  根据线索,记者和执法人员对北京郊区的一些加工点进行了明察暗访。一老板告诉我们,旧轮胎是从北京的一些汽车修理厂回收来的,轿车胎每条在10元钱左右,载重车胎在50元钱左右。记者在一间不起眼的小屋里看到,一名工人正在用电锉在一条已经磨平花纹的旧轮胎上重新刻上花纹。工人透露,这样加工出来的轮胎在行内就叫刻花胎或者加深胎。

  专家介绍,这些磨平了花纹的旧胎胎面胶不过两毫米左右,最后导致爆胎。

  为了使加工后的轮胎看不出断裂的痕迹,工人先是在轮胎里面放上了几块衬垫,然后用胶把断裂处粘上。再经过一番处理后,轮胎已经看不出任何断裂的痕迹,和新胎在外观上并没有多大的差别。

  记者和执法人员在调查中发现,一条根本不能再用于翻新的废旧轮胎回收时不过100元钱左右,但是经过加工再以800多元钱一条的价格卖给消费者。

  记者从中国轮胎翻新与循环利用协会了解到,目前,全国每年可用于翻新的淘汰废旧轮胎有1.2亿个,其中由正规企业翻新加工的轮胎只有1000万个左右,不到总数的十分之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