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受益人非慈善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2:35 新闻晚报

  □据信息时报报道

  亚洲女首富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病逝后第4天,作为她生前“御用”律师之一的麦至理前日突然对外发出声明,指龚如心遗嘱的受益人并非一个慈善组织,以澄清外界臆测,但基于受益人期望保留私隐,故暂不能公开遗嘱受益人名字。

  律师发声明避免引臆测

  何敦麦至理鲍富律师行合伙人麦至理前日透露,龚如心遗嘱中所列的遗产受益人,已聘用其律师行律师为代表,由于连日来有传媒报道龚如心已立遗嘱将遗产全数拨作慈善用途,故律师行已收到受益人指示,向外澄清遗产受益人并不是一个慈善机构,并于前日中午向各大传媒作出有关声明,以减少外界臆测。麦至理强调,除声明内容外,他不能透露更多遗嘱安排的细节,也承诺绝不能透露客户身份。

  龚如心于2005年因涉嫌伪造遗嘱而被警方刑事起诉,其后律政司因警方调查有关遗嘱发现无可疑,最后撤销检控。当年,龚如心便聘用专长刑事案件诉讼的麦至理作为其代表律师,脱罪当日龚更由麦至理作为代言人,回应记者提问。

  麦至理前日坦言,虽然认识龚如心只有两年,但对于她因病逝世感到十分难过。被问及有没有接触龚如心家人时,麦回应指不可以透露他联络过什么人,也拒绝评论受益人是否龚如心家人,重申他不可以披露涉及龚如心遗嘱事宜,只希望外界不要再胡乱猜测龚如心遗产去向。

  龚如心私人助理不知情

  法律界人士相信,龚如心生前已委托有关律师行办理遗嘱认证及起草遗嘱服务,外界指龚在遗嘱中将其遗产全数拨入名下多个慈善基金推动教育及医疗等慈善工作,可能非属实。

  该名人士解释,不少财产授予人会将遗产成立信托基金,以慈善名义,将慈善组织列为基金受托人,但有关遗产实际上会因应财产授予人的意向书,执行其在生时愿望,将财产分予亲友等遗嘱受益人,而他们也有决定权,在信托基金内分配多少金额给各慈善组织。

  华懋集团主席私人助理王礼泉前日表示对声明一事并不知情,但会了解事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