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13时谈中日关系现状和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6:42 新浪嘉宾访谈
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13时谈中日关系现状和未来
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

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13时谈中日关系现状和未来
《环球时讯》主持人、中央电视台前驻日本首席记者孙宝印

  应韩国总统卢武铉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10日到13日对上述两国进行正式访问,其中11日到13日对日本的访问更加引人注目,这是中国总理7年来首次访日。如何客观对待中日关系的现状和未来?

  2007年4月10日13时,新浪网邀请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环球时讯》主持人、中央电视台前驻日本首席记者孙宝印(blog)做客嘉宾聊天室,就公众关心的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请在此提问]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嘉宾简介

  刘江永

  法学博士,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1979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语专业毕业后进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1987年获该所法学硕士后赴日本早稻田大学读博士课程;1988年因单位工作需要辍学回国,后获得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92年被聘为该所研究员(教授),任东亚研究室主任;1994年国家人事部授予全国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5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特殊津贴表彰;1997年
哈佛大学
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访问学者;1999年任中央外办参赞;2003年任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兼副所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日本问题专家组成员等。

  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际关系,重点研究方向是日本及东亚地区。开设国际战略分析、日本经济政治外交、国际政治与中国、国家安全概论等五门课程。除完成研究报告外,迄今单独及合著书30余部,发表论文及专业文章300余篇,其中多部在国内外获奖。2006年获得北京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优秀研究成果奖、日本《文艺春秋》杂志读者奖。最新代表作是《中国与日本:变化中的“政冷经济热”关系》(62万字)。

  孙宝印

  《环球时讯》主持人、中央电视台前驻日本首席记者。

  1983——1988 北京大学东语系日语专业;

  1988——1991 北京大学哲学系硕士研究生;

  1991——1995 广电部外交司工作;

  1995——1999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焦点访谈》记者;

  1999——2005 CCTV驻日首席记者;

  2005至今 CCTV海外中心《环球时讯》主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