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国元:栽“土”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7:35 南方人物周刊

  本刊记者 陈磊 发自上海

  继土地利用管理处原处长朱文锦落马后,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以下简称上海房地局)前副局长、上海市土地学会会长殷国元近日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

  知情人士透露,“殷国元被相关部门从飞机场直接带走,据说是被人检举的,和一家楼盘的土地审批直接相关。”

  坊间传言,殷国元是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为由被“双规”的,其所拥有的房产至少三十套,每套价值在几百万元,总值在一亿以上。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证实。

  殷国元落马,发生在习近平刚刚主政上海之际。有评论者指出,这充分显示出习近平反腐败的决心和气魄。

  殷国元是上海房地界的资深人士——从1994年10月当上上海房地局副局长起,直至2004年退休,他在上海房地局副局长的位子上干了整整十年,先后分管土地审批、拆迁改造等工作。

  由于包揽了土地资源和房屋管理双重大权,上海房地局被业内戏称为“上海第一局”。

  正是这十年间,

上海房价、地价扶摇直上,直至2005年上半年被中央
宏观调控
强力稳定。

  《上海证券报》的报道称,“因为主管土地审批,几乎所有市局负责的土地出让合同都需要由殷签字。”

  统计显示,直至2003年7月,上海八成以上的经营性土地出让都是通过协议方式。而从各地已有典型案例来看,这种方式为主管土地的官员提供了很多非法“寻租”的机会,为此而丢掉乌纱甚至遭遇牢狱之灾的,数不胜数。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殷国元落马。

  和很多官员一样,在任期间的殷国元行事低调,鲜为系统外的人所知。

  2004年,殷国元退休。上海市人大一位厅级官员告诉本刊,在有关领导的指示下,殷到上海市土地学会任职。

  2005年5月,殷国元被选为上海市土地学会的会长。在就任大会上,殷国元发表讲话:“要感谢领导对我的信任……我本人没有什么本事,主要还是两个依靠,一是依靠大家,学会工作方方面面要靠大家去做;二是依靠领导,领导指方向,提要求,给任务,给政策,给人才。”

  就任会长后不久,殷国元便兼任上海房地局刊物《上海土地》编委会主任一职。此后,他一改其低调作风,频频以上海房地产业专家身份抛头露面,鼓吹高房价。

  2005年11月22日,在中国国际商业房地产投资峰会上,殷国元向媒体表示,“我们减少了商服用地的供应量,希望以此来稳定房价,不要再跌。土地供应少了,房地产市场价格肯定是值得长期看好的。”

  随即,在上海召开的2005年中国土地市场年会上,殷国元又放言:“上海地价仍有上升空间,现在是开发商在上海拿地的好时机。”

  “尽管现在随着房价的下跌土地价格有所‘平稳’,不过相对于世界上其他大都市或者国内其他省市来看,上海的地价仍然有相当的上升空间,只是上升的幅度或者是节奏有所减缓。”

  在殷国元于土地学会里以专家身份准备安度晚年的时候,“上海社保案”案发,诸多官员落马,其中就包括2006年11月份被抓的他曾经的下属朱文锦,官方指控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现金、贵重物品等财物”。

  朱文锦被抓后,媒体披露中央工作组进驻上海房地局,开始调查上海房产方面的腐败。殷国元减少了自己在媒体曝光的机会,同时,精神比较紧张,“喝咖啡喝得特别勤”。不过他终究没有逃离被调查命运。

  据《上海证券报》披露,大约2个月前,上海房地局直属单位之一上海建设用地事务中心的一位原副主任也被调查。

  另有消息称,有级别更高的官员也在接受非隔离式的调查,以及有高级官员可能受到内部处分。不过,目前仍未公布调查结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