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宇航员铜人替身下月进京试穿航天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01:16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按1:1完全拷贝,神七宇航员的“替身”———舱外航天服暖体假人已成功研制出了初样系统,这是记者昨日从东华大学获得的消息。

  “替身”研制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假人不上天,但宇航员能否顺利行走于太空少不了其配合。“为了保证生命保障系统的正常运作,特别用铜作为基本材质,利用它良好的传热性能,等比例制造出航天员的替身。这样一来,胸、手臂、大腿等体温不同的部位就能被准确模拟出平时的工作状况。”该负责人解释,“替身已经安装上计算机跟踪系统,把每一时刻的温度变化、人体代谢等数据收集起来,并在模拟外太空条件下进行舱外航天服、液冷服等的生物物理学评价,为第一代舱外航天服的定型及装备获取数据。”

  据悉,模拟宇航员的铜人将特别“考验”神七宇航员的生命保障系统。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人有5分寒热就需要看病吃药,在外太空最高温可达170℃的环境下,0.1-0.2℃的温差也会对航天员出舱行走形成“挑战”。所以,不仅要让宇航员在有限的空间内能穿得上舱外航天服,更要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

  记者了解到,这一项目初样阶段工作进展已得到神七宇航服研制部门的肯定。再过一、两个月,这个“替身”将进京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舱外航天服的试验。作者:张贤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