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步轻松搞定美国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02:50 东方今报

  核心提示:赵婧冉是怎么被美国5所大学录取的?她在学习上有哪些过人之处?又该如何报考美国大学?昨天,赵婧冉做客本报,接听新闻热线,为读者一一解答。

  【读者热线】

  半小时内,本报3部热线被打爆

  上午10时,因为路上堵车,赵婧冉接听热线电话的活动未能准时开始。而这时今报读者的电话就已经纷纷打了进来。

  郑州市民李女士问:“我想问问赵婧冉有什么好的学英语经验。”娄女士说:“我想知道她的学习方法和秘诀。”

  许多小学生的家长也打来求助电话:“孩子上小学2年级,天天都不想学习,我们大人也没办法,希望能得到帮助。”

  上午10时20分,赵婧冉和父亲、老师赶到今报,来不及擦把汗就坐到热线室,开始回答读者电话。今报的3部热线半个小时内一直处于占线状态。

  “其实我的英语成绩开始并不好”

  赵婧冉的英语成绩在刚开始的时候并不是很出色。赵婧冉的初中英语老师付秀云在接听热线时称,初中一年级时,赵婧冉的英语成绩一般,但她主动申请担任英语课代表。付老师答应了她的要求,并向她提出了条件:每次交作业的时候,都要多站两分钟。这两分钟要接受付老师的英语提问,付老师要锻炼她的英语口语。她很高兴地答应了。

  按照郑州中学给学生的整体设计,英语老师要求赵婧冉课外学习新概念英语。对于积极性不太高的赵婧冉,英语老师说:“背不下来以后就不要来找我。”赵婧冉受到刺激,终于在一个黄昏,她跟着下课回家的英语老师,给老师背了一路的英语。

  “我有一个原则:妈妈说的都是对的”

  有家长提出,孩子上高中后出现青春期逆反心理,而母亲也到了更年期,关系难以处理。赵婧冉也一样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对于母亲在一些问题上的执拗,赵婧冉的原则是:妈妈说的都是对的。

  赵婧冉有一个非常和谐的家庭,父亲告诉记者,他一直教育赵婧冉,如果母亲说月亮是白天升起的,那就是白天升起来的。赵婧冉的解释是,对父母要用欣赏的眼光来看待,正是母亲的吃苦耐劳与父亲的敢说敢干,才使得自己有了今天的成绩,父母在学识上是有限的,但他们的品质是“无限”的。

  赵父:鼓励是对孩子最好的帮助

  昨天,还有不少读者纷纷打进热线,咨询赵婧冉父亲“如何培养孩子成才”。

  赵父告诉读者,他至今保存着一盘磁带,录的是赵婧冉第一次到电台讲笑话。节目结束后,父亲对孩子竖起了大拇指,说“你能脱颖而出,证明你是最棒的孩子”。当时,赵婧冉很受鼓舞。

  赵父还经常鼓励赵婧冉参加演讲比赛、讲故事等活动锻炼小婧冉的能力,使得赵婧冉一直保持一种自信。

  “我想见到克林顿,以证明我自己的能力”

  在谈到去美国学习的资金问题时,赵婧冉显得有些担心:她希望能跟企业合作,如果哪个企业需要与美国的企业建立业务联系的话,她希望能起到桥梁作用,在帮助企业获得收益的情况下,也希望企业能为她提供学费资助。

  目前,她已经报名成为中博会的志愿者,她想在中博会上展示自己,以获得企业对她的认可。当听到克林顿要来的消息时,赵婧冉看起来很激动,她称“想见到克林顿,来证明我自己的能力”。

  【才女心得】

  昨天,赵婧冉讲述了自己参加美国高考的整个过程,这些可能对也要准备美国高考的您有好处。

  第一步 全面培养自己

  早在初二的时候,赵婧冉就把哈佛女孩刘亦婷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美国的大学不仅要看高考成绩,还要看平时成绩,因此,除了托福考试或SAT考试成绩要好,还要尽可能让自己在平时就表现得比较优秀。赵婧冉非常注重这方面的锻炼,经常跟老师联系,主动弥补知识上的不足,多次在年级考试中获得第一名。

  综合素质是美国大学看重的另一方面。要申请美国大学,至少要培养一到两项特殊能力,比如参加课外活动,或者做一些有意义的志愿活动,或者有体育或文艺上的特长。赵婧冉课本之外的能力从小就比较突出,6岁就成为电视台的特约小演员,去给小朋友讲故事。

  在中学阶段,赵婧冉多次参加学校的歌咏比赛、朗诵比赛、主持学校的大型文艺活动、学国画、练太极,还参加全国性的英语演讲比赛,这些都为她申请美国大学做了良好的准备。

  第二步 专攻英语

  有了平时优秀的学习成绩和良好的课外能力做基础,接下来的就是考托福,这是重要的一关。

  赵婧冉说,这个过程非常辛苦,很重要,从高一开始就要背诵大量的单词,做知识上的准备工作。

  赵婧冉说,每个人的学习方法都不一样,首先是感兴趣,除课本外,她还学习新概念英语,将一本书从头到尾背下来,而对李阳疯狂英语,她表示不了解,她建议学英语要踏实,没有捷径。

  2006年5月,赵婧冉到北京参加托福考试,这一次她考了620分。2006年11月,赵婧冉到香港参加SAT考试。

  第三步 选定报考学校

  赵婧冉说,她的家庭条件不太好,没有钱来供她去美国读书。要想实现这个愿望,必须得争取到足够的奖学金才行。因此,她选择学校的标准并不是看学校的名气,而是看学校给予奖学金数额的多少。

  2006年6月,考完托福之后,赵婧冉的爸爸开始从3000多所大学中为她选择合适的大学,断断续续有3个月,最终筛选出100所大学。

  她再根据爸爸提供的名单,一个一个登录学校网站,查询详细资料,最终确定报考学校。她说,如果家庭条件好就不用管这些,通过中介就很简单,只要参加考试就行了,其他的基本上不用怎么操心。

  第四步 联系学校

  根据最后的选择,赵婧冉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和美国的大学联系。对她来说,这是最节省的方式,越洋电话太贵了,她从来没有向美国打过电话。赵婧冉选定了培养出许多“第一夫人”的蒙特豪利尤克大学等十来所学校。2006年9月初,她开始和蒙特豪利尤克大学联系,她向学校介绍自己,把自己的个人情况通过电邮发送过去。

  第五步 面试

  2006年9月,赵婧冉接到美国蒙特豪利尤克大学的面试通知,面试地点安排在北京某宾馆。赵婧冉一个人前往北京,“单挑”面试官。面对对方的提问,她从容自信,一个一个不慌不忙地回答,赢得了对方的好感。

  第六步 邮递申请资料

  2006年年底,赵婧冉开始按照蒙特豪利尤克大学的要求填写申请,找同学、老师、校长写推荐信,自己再把这些信翻译成英文,和中文附在一起;填写成绩单;填写附加表格等。做完这些后,就是把所有材料邮递到美国,然后静等通知。2007年3月底,赵婧冉收到蒙特豪利尤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记者调查】

  美国高考优点多多,郑州悄然涌动“美国高考热”

  昨天,今报热线也接到一位母亲打来的热线,她称自己的女儿比赵婧冉还优秀:“我的女儿在郑州一中,去年高考考了600分。她为了考名牌大学今年继续复习,今天也被美国圣约翰大学录取。现在除了要办理出国签证,还要继续参加美国高考。”

  据她介绍,现在想参加美国高考的学生不少,光郑州一中就有十几个学生参加了美国高考,但都是家长私下带孩子去参加考试,一般不通过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

  赵婧冉参加的是SAT(Scholastic Asessment Test)。这项“学术水平测验考试”是美国高中生进入美国大学需要参加的考试,相当于中国的高考。这也是其他国家高中生申请进入美国大学本科学习、得到奖学金的重要参考。 SAT分两种:SATⅠ主要测验语文、数学和写作;SATⅡ测验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赵婧冉参加的是第一种。

  据了解,美国高考有众多“吸引”中国考生的地方。

  一名参加过美国高考的学生告诉记者:“美国高考一年可以考六七次,录取也不完全看考试成绩,而是看高中三年的成绩,学术表现、体育、文艺、社会活动等方面的特长,老师的推荐等都会起作用。”

  赵婧冉喜欢美国高考的原因是:评卷透明,可以在网上查到自己的试卷和评分。而很多家长的想法是,让孩子参加美国高考,主要考虑的是中国的就业环境,因为在中国,如果考不上名牌大学,将来就业就是个大问题。

  【老师支招】参加美国高考,要考虑好这三个问题

  一位多年从事留学教育培训咨询的老师告诉记者,参加美国高考之前,一定要先考虑好了:

  首先,参加美国高考不太容易进入好大学。尽管目前很多国外大学开始在中国招收本科生,但是这些学校的质量参差不齐,大多是出于经济收益考虑来华招生。一些名校如哈佛大学,虽然也来中国招学生,但数量非常有限。从学费可以基本判断排名,美国前100名大学的学费都在2万美元以上,哈佛大学一年学费是4.8万美元。

  其次,出国读本科的资金问题一定要考虑清楚,因为在美国读本科很难拿到奖学金。很多同学天真地以为,出国就可以拿到奖学金或打工就很容易挣钱。

  其实,本科期间很难拿到奖学金,除非有很好的成绩,如著名的竞赛奖励等。而学生签证打工有很多限制。

  最后就是要考虑适应能力。高中毕业直接出去读大学,很多学生会感到不适应,对祖国了解不够,不利于将来回到国内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