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全民医保”开始登记 市民可到户籍所在处办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02:51 东方今报

  昨天,郑州市居民医保申报登记工作正式启动,并组织1066名参与城镇居民医保实施工作的人员,开展政策和业务培训。这意味着,郑州“全民医保”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据悉,郑州市居民医保覆盖面为253.8万人,上半年完成居民医保入户调查和城镇居民参保的申报登记工作,下半年居民医保从金水区开始,分期分批发卡,征缴费用,并向全市推进。年底前其他县市也要启动实施。

  对象

  娃娃一出生就能享受医保

  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的对象为:有郑州市城镇户籍、不在职工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又称“新农合”)覆盖范围内的居民,包括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职工家属、无业人员、转为城镇户籍的被征地农民、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无收入的孤寡老人、孤儿等。

  郑州市城区市属、省属、部属全日制在校大中专学生。

  2007年1月1日后,男60周岁女55周岁及以上、户籍迁入本市满两年且子女有本市户籍(异地享受养老金或退休金待遇的人员,不属于郑州市居民医保范围)。

  需要注意的是,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人员,不得同时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农合”。

  转为本市城镇户籍的被征地农民,可以选择继续参加“新农合”,也可以选择参加居民医保(按自然年度转换)。

  另外,未满一周岁的孩子办医保手续,6周岁后需换医保卡;满一周岁的孩子则不需要再换。

  类别

  不同人群有不同的参保方式

  城镇居民(全日制在校大中专学生除外)应以家庭为参保单位捆绑式参保,即凡属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内的家庭成员都应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家庭成员指户口簿上的所有人员;户籍为集体户口的居民,家庭成员包括配偶和直系亲属。如果2008年及以后参加居民医保,可办理转移手续,原郑州市职工医保卡可继续使用。

  全日制在校大中专学生以学校为单位,由学校负责统一办理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手续。

  补充说明一点,居民医保、职工医保(含个体劳动者医保)、“新农合”只能参加一种,不能同时参加。已参加个体劳动者医疗保险,且已办理退休手续的,不能参加居民医保,已缴纳的医疗保险费不予退回。

  这些参保细节也得关注:1.正在服刑的人员由办事处或派出所开具证明不参保。2.身份证上姓名、住址与户口簿不符的按身份证上的资料为准。3.已参加医保,但医保卡卡面信息不全的,由医保经办机构开具证明,证明已参加医保。4.职工医保停保后,如在今年申报城镇居民医保,应重新办理医保卡。

  办理

  到户籍所在办事处登记参保

  居民到户籍所在办事处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时,需携带下列资料:

  1.“郑州市城镇居民家庭成员登记表”和“郑州市城镇居民个人情况登记表”。

  2.户口簿原件及家庭成员户口簿页复印件,户籍为集体户口的居民持集体户口复印件。

  3.一寸近期免冠彩色照片一张(照片暂不交,待缴纳医疗保险卡工本费后,由本人粘贴照片)。

  4.低保人员应提供享受低保的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办事处开出“缴款通知书”,居民持“缴款通知书”到指定银行缴纳医疗保险卡工本费,然后居民将专用票据第二联交办事处,在“参保居民基础信息确认表”的对应位置粘贴照片,同时核对基础信息,将“参保居民基础信息确认表”交办事处,由办事处通知居民领取医疗保险卡。

  低保人员参加医保政府埋单

  18周岁以下城镇居民每人每年90元,其中个人缴纳50元,市财政补助30元,区财政补助10元。

  18周岁及以上城镇居民每人每年330元,其中个人缴纳250元,市财政补助60元,区财政补助20元。

  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每人每年90元,其中个人缴费50元,市财政补助40元。

  享受本市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其基本医疗保险费由市、区财政全额负担。18周岁以下及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市财政补助70元,区财政补助20元;18周岁以上的,市财政补助270元,区财政补助60元。

  医保基金由两部分构成

  参保居民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和财政补助金构成居民医保基金,居民医保基金分为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基金。个人账户基金是指参保人员设立的个人账户。18周岁以下的居民个人账户每年25元,18周岁及以上的居民个人账户每年50元,全日制在校大中专学生不设个人账户。个人账户资金归个人所有,可以结转使用和继承,但不得提取现金和挪作他用。统筹基金主要用于支付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账户主要用于支付门诊医疗费用。

  欠费超过3个月需重新申报

  2007年缴费时间为11月20日之前。从2008年开始,新参保人员的缴费时间为3月20日~5月20日或9月20日~11月20日,缴费所属期分别为当年7月1日~12月31日或次年全年。缴费地点为指定银行营业网点。

  居民如果没有按时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将停止医疗保险待遇;3个月内补足欠费的,从补足欠费的次月起恢复待遇,欠费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由本人承担;超过3个月的,按新参保居民重新办理申报手续。

  使用

  参保人员一年最高报销6万元

  参保居民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规定的住院医疗费用,起付标准以下的费用先由个人支付;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费用,由统筹基金和参保居民个人按比例承担。

  居民医保住院统筹基金起付标准按照不同类别的定点医疗机构划分为:一类定点医疗机构300元;二类定点医疗机构600元;三类定点医疗机构900元。一、二、三类定点医疗机构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分别为60%、55%、50%,一年度最高累计支付限额2.5万元。报销医疗费的范围应符合劳动保障部门制定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的规定。

  城镇居民补充医疗保险是指对超过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医疗费用,由居民补充医保基金给予适当补偿的医疗保险。

  参保居民发生的超过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居民补充医保基金按照下列规定支付:一类定点医疗机构,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支付60%;二类定点医疗机构,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支付55%;三类定点医疗机构,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支付50%。

  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居民补充医保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为3.5万元(包括住院和门诊规定病种医疗费用)。这样算来,基本医保和补充医保每人每年最高可报销6万元。

  同时,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慢性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门诊透析治疗、异体器官移植门诊排抗异治疗的医疗费用,统筹基金给予适当补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