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几许坚冰待消融 历史问题仍可能致巨大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题:中日几许坚冰待消融

  中新社记者李静

  今日启程离开北京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十一日将抵达东京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正值大地回春,温家宝总理的这次访问被中日双方一致定位为“融冰之旅”。专家指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日“融冰”虽不能一步到位,但温总理此次备受关注访问可能将两国关系带入新阶段。

  “中日融冰,要从恢复两国高层交往这层冰面开始,”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刘江永对本社记者说:“日本首相安倍去年十月访华被认为是‘破冰之旅’,温总理此次回访标志着中日关系已告别‘政冷’阶段。”

  刘江永称,如果说中日“破冰”可以一蹴而就,那么“融冰”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除双方积极配合表现政治诚意外,还应下功夫增进两国互信,加深民众感情,进而破除下面的冰层。

  温家宝日前在京接受日本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他期待着同日本人民接触,更多地了解日本,也让日本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增进互信和友谊。他还希望通过自己的此次访问,向日本领导人和国民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人民愿望。中国人民希望同日本人民一道,携手共进,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

  “在两国关系发展中,日本民众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对中国发展有正确认知十分重要。近年,随着两国政治关系的冷淡,日本民众对中国的亲近感也在下降。如何使两国的年轻一代建立友好感情,也需要双方进行‘融冰’的努力,需要相互增进友谊和信任。”刘江永分析说。

  上海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少普同样强调了中日民众感情的重要性。他说:“中日民族感情的冷遇与缺乏安全互信这样的大冰块,如果能够被融化,

中日关系的春暖花开之日也就将真正来临。”

  专家们认为,可能对中日关系造成巨大伤害的仍是历史问题这座“冰山”。

  “日本前任领导人对历史问题的错误态度和做法是造成中日关系发展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小泉不顾一切,接连参拜供奉有

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不但使中日关系出现了障碍,使两国民众感情在长期‘政冷’的状况下也趋于冷淡,经济文化交往也受到了不利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问题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高洪指出。

  “到目前为止,安倍政府对改善中日关系表现了一定的诚意:迄今没有一位安倍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冲绳知事仲井真企图到钓鱼列岛进行所谓的‘视察’最终也未能成行。”在高洪看来,现任日本领导人虽然有不同于前任的政治眼光和战略目标,但日本右翼势力的抬头也可能左右安倍的立场,中日关系走向因此仍存在不确定性。

  但刘江永认为,中日关系回暖是可预见的发展趋势,这既源于两国自身的发展需要,也有外部环境因素的作用。“美国为其自身的战略部署考虑,不希望中日翻脸,而作为美国的铁杆同盟,日本必须在对华政策上有所改变。”

  高洪也称,温家宝总理此次访日确立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将是两国关系的有一大“利好”。“这将为新阶段的中日关系指明方向。在这一方向的指引下,中日间很多具体问题都会更易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