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休宁司机月交百元可随意超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1:53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违反交通法规被处罚本属天经地义,然而,休宁县五城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却发生了这样一件怪事——当地运输机动车车主只要每月给交警部门交纳100元罚款,就可以高枕无忧地违规超载。这引起了当地运输机动车车主的集体质疑,接到司机投诉后,记者4月9日上午赶往休宁县五城镇实地调查。

  百元“月票”成了超载“护身符”

  据皖09/500XX机动运输车车主江某介绍:从去年开始,休宁县五城镇附近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公路设施建设,急需沙石运输,他就利用机动运输车为公路建设工地运沙石,车载核定是1.5吨,但每次都必须超载三倍以上才赚钱,交警部门多次查到加以处罚。而从去年11月份开始,休宁县交警大队龙湾中队对当地50多辆运输车采取了每月交纳100元罚款,就不再查处他们运输是否超载,车主便当着是买“月票”。车主向记者反映:交款时间一般都在月初,小部分车主主动到交警中队去交纳,而大部分车主都是在月初碰到交警时交给交警,毕竟是100元,有些车主遇到交警就装着没看见,这时交警会当面提示该交罚款了。交警会不会找不到你们?面对记者的提问,车主们表示不会,因为交警中队就坐落在他们跑运输的必经之路上,对不买“月票”的车主交警就按正常程序处罚,车主反而损失更多。

  另一位皖NJ29/500XX的车主黄某介绍:至今为止,他没有给交警部门交纳过每月100元的罚款,是因为免费给交警部门送了两车沙子,抵消了罚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车主告诉记者,由于没有交纳每个月100元的定额罚款,他一个星期内就被交警查处四次。

  记者在220省道龙湾至五城路段发现,过往机动运输车辆普遍存在超载现象,龙湾中队交警正在路查,对当地运沙石车辆视而不见,而对过往外地货车却进行了严格检查,大部分超载车主遭到处理。当地车主们向记者反映: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们就给龙湾交警中队每月交纳100元的罚款,交警出具的都是《安徽省违章当场处罚专用定额收据》,而不是三联单《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

  本地车外地车超载“待遇”不同

  随后,记者来到了休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龙湾中队就车主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该中队中队长焦学军表示,关于车主反映的每月定额交纳100元罚款的事是不存在的,对每辆违规车辆都是一视同仁予以处罚的,他还出示了近期开出的《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但是,记者在翻阅《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时,一本从3月19日至4月2日的30张处罚决定,所被处罚的全部为外地过往车辆。

  中队长焦学军解释说,当地车辆超载,考虑到人际交往因素给予适当照顾,只开出《安徽省违章当场处罚专用定额收据》,而未开《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如果开出《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驾驶员证件将被扣分,这样一来将有一大部分驾驶员面临证件被吊销的可能。对于驾驶员运沙子给交警中队充抵罚款的说法,焦学军承认有这事实,而且这是驾驶员自愿的。他同时称,他们的这一做法上级部门并不知情。

  黄山交警支队表示如此处罚不合规定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黄山市交警支队。黄山市交警支队相关人士解释:根据《交通法》规规定,交警部门在对机动车驾驶员处罚时,必须开具《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驾驶员凭此处罚决定书到银行交纳罚款。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当场交纳罚款的,则必须先开具《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而后再出具《安徽省违章当场处罚专用定额收据》,两者配套使用缺一不可。机动运输车辆超载30%以内,将被处以罚款同时还扣2分,超载达到50%以上将被扣除6分,驾驶员的证件每年只有12分,如果扣分达到一定额度将被注销驾驶执照。目前,《安徽省违章当场处罚专用定额收据》大部分只用于行人违章和非机动车违章处罚。(赵天彪、方伟、朱礼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