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种中成药零售价格进行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6:39 CCTV360度

  【导语】

  国家发改委今天发出通知,对188种中成药的零售价格进行调整,预计降价总额将达到16亿元。从1997年到2007年,我国政府的药品限价政策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程。

  【正文】

  从1997年以来,我国政府定价的药品范围逐步扩大。1997-2000年,只有200种左右。2000-2005年扩大到1500种,2005年以后扩大2400种。

  在调整药价的问题上,政府始终坚持把降价重点放在了占药品总数70%的价格偏高、虚高空间较大的品种上,而对部分廉价药品不降价,对少数临床需要、利润空间小,企业不愿生产供应的廉价药品适当提价。

  十年来,价格主管部门先后出台了23批次

药品降价方案,累计涉及1500种,降价总额500多亿元。其中许多临床用量较大的药品多次下调价格。如头孢曲松注射剂,从2000年以前的100多元一支,降到了今天的一支不足10元。

  【导语】

  近年来,尽管政府对药品实施降价政策的决心和力度很大,但群众却反应感受不到降价的好处,药品支出依然居高不下,药品价格管理出现了很多突出的问题。

  【正文】

  首先,药品价格虚高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虚列成本、虚定价格、虚开发票”现象仍然十分普遍。再加上当前我国

医疗保险是“低水平,广覆盖”的现状,群众支付水平还比较低,因而普遍感觉
药价
太贵。

  其次,由于目前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规定,政府定价以外的药品,实行市场调节价。于是,生产企业将“体内损失体外补”,导致政府定价之外的药品价格大幅攀升。

  此外,药品降价后低价药消失、药品招标停留在价格上的恶性竞争导致质量下降等也是社会各方关注的热点问题。

  在今年两会期间召开的国家发改委的专场记者招待会上,发改委的当家人马凯的一番话让人印象深刻。

  【同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 马凯

  要真正解决药品价格过高、过乱的问题,只就价格论价格不行。价格实际上是一种综合反映,如果不解决医院的以药养医机制,背后又是医院的定位问题以及医院的财务体制改革问题,不解决药品生产、流通中的问题,比如现在药品生产厂家全国有5000多家,卖药的有一万六七千家,整个市场非常混乱,不解决新药审核注册制度等问题,这一系列体制问题不解决,就价格论价格,问题解决不了,群众得到的实惠有限,所以要靠综合改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