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云追雨的高原气象专家边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8:31 中青网
捕云追雨的高原气象专家边多(图)
边多

  男,藏族,40岁,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所应用研究室主任。

  边多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科技骨干,长年坚持在高原上从事气象科研工作,为服务西藏区域经济建设、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1990年边多从南京气象学院毕业后,到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从事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他及时编写了有关汛期防雹方面的藏文教材发放给农牧民,多次到基层普及气象知识,为拉萨市的防雹减灾作出了贡献。1997年边多调到区局科研所工作,虽然专业不对口,但他边学边干,很快掌握了地理信息系统及有关遥感方面的知识,主动参与承担了“西藏‘一江两河’中部流域环境遥感动态监测”、“西藏自治区土地资源遥感综合调查项目”、“青藏高原大气臭氧与紫外辐射的研究”等重大科研任务。几年来,他奔赴各地,实地考察区域内植树造林、人工种草等生态工程对环境的良性影响;测量和分析处理了大量相关数据并撰写分析报告,为遥感动态监测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向自治区有关部门提供了多份有决策参考价值的专题技术报告。为了加强西藏遥感应用研究中心的气象服务能力,他还对卫星遥感影像资料进行处理,制作完成了科技含量很高、直观性很强的TM、Modis、Quickbird等大型卫星遥感影像图片资料。

  边多始终坚持科研与西藏经济建设、农牧业生产相结合。2004年以来,他主持了“应用卫星遥感技术研究藏西北高寒牧区草地退化机理”项目,带队到藏北草地退化较严重区域进行了实地调查和观测,并利用卫星遥感资料对藏西北高寒牧区14个县的草地退化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出合理的保护措施建议,受到了自治区科技厅的高度评价。目前他又承担了国家气象局的《西部五省区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评估业务系统》的部分科研任务。

  2001年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西藏自治区先进工作者

  2004年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三等奖

  2005年 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

  2006年 全国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西藏自治区十大优秀青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