蜚声石油战线的工人技师薛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9:30 中青网
蜚声石油战线的工人技师薛魁(图)
薛魁

  男,37岁,中共党员,大专学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独山子石化分公司乙烯车间班长。

  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乙烯车间装置工人薛魁工作15年来,勤奋好学,善于钻研,他充分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以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始终坚守在生产一线,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和正常运行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中国石油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2006年,薛魁被聘为“中国石油首批技能专家”

  薛魁在工作中勤奋好学,练就了一身好“武艺”。他通过对反应器的连续监控,做了大量的定性分析,彻底解决困扰乙烯装置生产的“两低一高”难题,使双烯收率从30%上升到48.6%,加氢汽油收率从50%提高到78%,加工损失率由3.38%下降到0.47%,增效近4.5亿元。同时他总结凝炼出的“薛魁操作法”,对确保装置长周期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作15年来,薛魁先后发现并处理了安全隐患289项,8次避免了装置非计划停工,受到企业嘉奖。2006年,薛魁在新疆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的技术资料审查中,共查出问题393项,其中对裂解气管道取消膨胀节、装置安全阀排火炬等重大方案性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得到采纳,为国家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做出了贡献。

  作为全国技术能手的薛魁,没有保守自己掌握的技术知识,而是积极参与独山子石化“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同时编写了《新员工培训五步法》、《乙烯装置现场巡检经验总结》、《装置关键点操作预案》等多本培训教材,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乙烯装置先后培养了1名全国技术能手、3名省部级技术能手、3名高级技师、4名技师、47名高级工。

  2006年9月,薛魁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2003年 中国石油化工与销售分公司技能竞赛第一名、集团公司技术能手

  2004年 全国石油

石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乙烯装置操作工第一名、 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2005年 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公司“劳动模范”

  2006年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首批技能专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