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局迁至市民中心办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05:41 深圳商报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城建档案馆、市文档服务中心日前已从深南大道的档案大厦迁入市民中心B区红塔新址办公,并计划于本月15日正式开馆。新馆内的文件档案接收利用大厅和档案文献展览厅随即将对外开放,为公众提供文件档案查询和文献参观等服务。原档案大厦将作为档案保管场所保留。

  文件档案接收利用大厅启用后,市属机关事业单位的文件档案工作将纳入统一管理,各部门和单位不再单设文件档案室。大厅首批将迎来20多个政府部门和单位集中办公。市民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后可免费查询产权、规划、政策等文件档案资料。

  新馆内还设了1650平方米的档案文献展厅,并且准备以两大展览作为向新馆开馆的“献礼”。一个是常设的《鹏城印迹——深圳档案文献展》,以深圳地区的历史发展为脉络,由“历史渊源”、“岁月沧桑”、“开创新纪元”、“改革开放”、“成就荣誉”五个部分组成,展现深圳的蜕变与成长。另一个是“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珍品展”,将展出唐、元、明、清、民国等五个历史朝代的100件文献资料,包括唐代关于捕盗的申状、元代的圣旨、明代的“免死牌”、清代的科举金榜、清康熙帝的传位遗诏和道光帝的秘密立储遗嘱、清光绪帝大婚档案、民国时期梁启超草拟的护国讨袁檄文等等。据悉,这也是深圳首次大规模展出如此珍贵的中国历史档案文献珍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