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达富裕国家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07:1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杨学聪)北京城市居民的生活正处于由温饱向富裕迈进的发展进程。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呈逐渐下降趋势。从1978年到2006年,本市城市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由58.7%下降到30.8%,下降了27.9个百分点。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50%至59%为温饱,40%至50%为小康,30%至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恩格尔系数在国际上常常被用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高低。一般来讲,该系数越高,表示人们生活的贫困程度越高;反之,则表示人们生活的富裕程度越高。

  北京恩格尔系数大体经历了“高位徘徊——波动下降——较快下降”的变动过程。市统计局城镇住户调查处负责人表示,“恩格尔系数下降意味着

生活质量的提高。”自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居民家庭收入的增长同食品支出之间的定量关系和相关关系是正常和健康发展的。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支出的增加,食物消费支出所占比重下降,但食物消费支出金额是增加的,食物消费的质量得到改善,人们的营养水平得到提高。恩格尔系数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而下降,说明在各类消费的增长中,食物消费增长得相对较慢,这是由于食物消费属于维持生存的消费,生存需要满足后,消费支出会有较大部分扩展到满足生存以外的其他需要。

  “精”起来的饮食、“靓”起来的衣着服饰、“炫”起来的耐用消费品、“多”起来的私人轿车和移动电话、“热”起来的文化教育消费、“大”起来的住房,都见证了北京人生活质量的改善。

  该负责人把近30年时间划分成几个历史阶段:1978年至1984年为高位徘徊期,恩格尔系数为55.3%至59.4%,这一阶段城市居民消费支出的一半以上用于食品支出,处于刚刚摆脱贫困、进入温饱的初期阶段;1985年至1995年为波动下降期,十年间恩格尔系数仅下降2.1个百分点;1996年以来,恩格尔系数下降速度明显加快,2006年与1996年相比,下降了15.8个百分点。

  新闻链接

  恩格尔定律和恩格尔系数

  1857年,世界著名的德国统计学家恩格尔在研究人们的消费结构变化时阐明了一个定律:随着家庭和个人收入增加,收入中用于食品方面的支出比例将逐渐减小,这一定律被称为恩格尔定律,反映这一定律的系数被称为恩格尔系数。

  恩格尔定律揭示了居民收入和食品支出之间的关系,用食品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例来说明经济发展、收入增加对生活消费的影响程度。随着收入的增加,消费的重心才会开始向穿、用等其他方面转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