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塔上筑巢 候鸟变留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12:37 江南都市报
电塔上筑巢候鸟变留鸟(图)
电塔上筑巢 候鸟变留鸟

  本报讯记者王梦娜、实习生谈金霞摄影报道:9日下午4时,进贤县三里乡军山湖边一个超高压电塔下,省爱鸟协会、南昌市野保站、省电力公司三方为了一个鸟巢的去留争论不休。在50米高的超高压电塔最顶端的大鸟巢里,一只正在安静孵蛋的东方白鹳伸出修长的脖子,似乎嗔怪下面的人类惊扰了它的清静。它不知道,下面这些人类争论的结果将决定它整个家庭的命运。

  东方白鹳为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仅存3000余只,主要繁殖于俄罗斯远东东南部及我国东北,每年9月末至次年3月在鄱阳湖区越冬。据省爱鸟协会理事长廖国良介绍,我省从2002年起就发现白鹳在鄱阳湖区筑巢繁殖,不幸的是都没能成活。今年3月18日,有爱鸟者再次在鄱阳湖区的军山湖边一电塔上发现一对白鹳在繁殖后代。这一次,大家决心尽全力将其保护起来。

  在超高压电塔下时,一个大空蛋壳静静地躺在草地上。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曾南京分析后,确认是小东方白鹳孵化后的蛋壳。用望远镜可以看到,一只东方白鹳正在窝内孵蛋。下午5时30分许,一只东方白鹳从远处飞来,毫不畏惧底下的人群,在电塔上的鸟巢内优雅地“着陆”。5分钟后,“两口子”换岗,另一只白鹳去觅食。整个美丽画面让观看到的人们兴奋不已。

  与爱鸟者的欣喜形成对比的是电力人员的愁眉不展。省电力公司超高压分公司的总工程师熊启新告诉记者,这座电塔是国家三峡输电的重点工程组成部分,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系统担负着整个赣东北的送电任务。此处电压高,感应电强,如果东方白鹳触碰到导线肯定会被电死,更重要的是白鹳和鸟巢有可能引发电线短路,导致整个赣东北大面积停电。电力部门希望鸟巢挪个地儿。

  这个主意遭到爱鸟者的一致反对。省野保站与省爱鸟协会制作了一块写有“世界珍禽,法律保护,严禁破坏,违者必惩”的警示牌,固定在电塔上。爱鸟者认为,《野生动物保护法》中明确规定,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猎捕或者破坏。

  经过协商,电力部门表态将不会擅自拆除东方白鹳的鸟巢。省爱鸟协会计划在鸟巢附近电塔及东方白鹳活动的区域安装红外探头摄像机,为将来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这需要与电力部门进一步协商。这对东方白鹳及其宝宝能否顺利存活,仍然牵动着大家的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