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体育馆今日将爆破 12棵40年银杏搬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05:59 辽一网-华商晨报
辽宁体育馆今日将爆破12棵40年银杏搬家(图)
为了不伤到银杏树,工人几乎被吊起。 贾民/摄

  晨报讯(记者 何骞)1棵“五花大绑”的大树被吊车放在12米长的大卡车上,12名工人拽着绳索猛拉……

  由于辽宁体育馆将在今日清晨爆破,辽宁省体育局决定将位于大馆东南侧、树龄均在40年以上的12棵银杏树紧急搬往浑南。

  从10日8时开始挖坑到11日18时“搬家”结束,共花费近34个小时。

  珍贵:12棵银杏曾欲献礼奥运会

  “从10日开始,我们就开始在这挖坑了!”昨日上午,在大馆东南侧的工地上,一条深沟中央是一排笔直生长的银杏树,它们的根部被麻绳五花大绑,绳子间的空隙极小,土坨将被确保最少量地流失……

  这些银杏树的直径在40厘米左右。1971年,随着辽宁体育馆的动工,一批树龄在五年左右的银杏树也被移栽到这里。算到今天,它们刚好亲历了体育馆兴衰的全程。

  “可千万别小看了这些树,它们曾差点代表辽宁献礼奥运会。”辽宁省体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原来,在

北京奥运场馆兴建的过程中,国家有关部门曾号召各省捐献自己的“宝贝”,我省想用这12棵银杏树献礼奥运会,但终因这些银杏树“身体不适”未能成行。有专家曾对这12棵银杏树估价120万元。

  由于辽宁体育馆将要被爆破,省体育局在会集专家经过近半个月的反复论证后,最终决定花费数万元将银杏树迁往位于浑南的“体育训练中心”。

  起驾:两次起吊搬动40年银杏树

  在经过一早上的捆绑缠绕后,10时许,4棵银杏树首先“起驾”。这时,载重量25吨的吊车伸下一个巨大的吊钩。

  谁料,已在这里生长了近40年的银杏树故土难离,司机将吊车的施重量不断升高,可老树还是纹丝不动。四名工人只好又重新缠绕麻绳,把土坨勒得更紧……

  这时吊车又“吼”了起来,当起重量提高到11吨时,老树终于向上跳了一格,可是它的根部又突然掉出几块石头,这使得麻绳顿时松了下来。工人们只好重新缠绕,等到大树的这套“麻衣”已缠得像莲蓬一样时,它才终于肯赏光“移驾”登上了12米长的卡车。

  上车难,想要将树卧倒在车上更难。一名工人首先爬到树中央,将一个绳套系在它的脖子上,而后将这条绳子甩给了车下的12名同伴,本来他们想在吊车和卡车的共同作用下,最终将大树拉倒,却根本不起作用。甚至有两次,刚有倒意的大树又晃了一下脑袋,将紧握绳索的工人弹离了地面。

  附近的工人几乎全都来支援了,最后总人数达到17人。最后,一棵银杏树用了足足2个小时才安静地趴进了车里。

  18时,12棵银杏树全部运抵目的地。

  “由于刚刚移植的树木还比较脆弱,因此我们只是先给它注入一些养料和生根剂,促其早日生根。”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移植勿打“点滴”

  “移植树木,最后千万不要搞成两边没树,尤其是银杏树,它在沈阳是非常不好成活的。”辽宁省林业种苗管理总站副站长贾斌说。

  贾斌认为,此次银杏树移植的时间有点偏晚,如果在冬季进行将最为合适。因为在寒冷的状态下,土坨易于固定,这样树木的成活率将会提高。

  “由于刚移植的树木,身体较为‘虚弱’,因此不宜立即给大量养料,千万不要打点滴,而是施用生根粉,这样将促进树木的成活。”贾斌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