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中毒事件毒药可能经食堂水箱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0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黑龙江中毒事件毒药可能经食堂水箱扩散
小淼淼恢复状况良好。

  昨日下午3时,黑龙江省卫生厅在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中毒病人的最新病情。来自医疗小组的专家称,目前已经确诊的中毒病例仍为203人,没有新增病例,病情得到了控制,且由于患者摄入剂量小、救治及时,患者不会留下后遗症。

  本报特派记者柯学东摄影报道

  首位中毒者以为是食物过敏

  昨天晚上8时许,当本报记者赶到黑龙江中医研究院四楼415病房时,10岁的张淼正在跟妈妈玩扑克“斗蜈蚣”。“你又输了。”小淼淼笑呵呵地对妈妈说。这时离她中毒已过去61个小时。据同病房另外一位中毒患者吴女士说,小淼淼是第一个被发现中毒的,也是恢复得比较快的,到昨天下午,她已经活蹦乱跳了。

  小淼淼是黑龙江省通河县人,4月5日由妈妈刘琴带着到黑龙江中医研究院住院,病例上显示她得的是过敏性紫癜。“平常她吃东西就容易过敏,我一般都不带她去外面吃。”刘琴对记者说。4月9日早晨7时,小淼淼吃了妈妈在食堂买的馒头,也喝了大半碗粥,剩下的粥给妈妈喝了。

  “也就是20分钟吧,淼淼就感到恶心了,‘哇’的一声就吐在床上了,脸色黄黄,不停地哭着说‘妈妈,我很难过’,这真的把我吓得要命。”刘琴回忆说。因为淼淼对食物敏感,当时刘琴还以为她是吃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

  医生闻讯赶来后,也觉得淼淼可能是食物过敏,因此只给她做普通的治疗。但是,接下来淼淼一直往床上、盆里吐,吐完了就昏睡过去。“我这时才感觉情况严重,哭着给她爸爸打电话。”

  一个小时后,医院走廊里不断地传来急促的脚步声,洗手间也挤满了人,“大家都到厕所里呕吐,也有人开始拉肚子。四楼、五楼、六楼都这样,医生这时才意识到问题严重了,可能是食物中毒!”吴女士说。

  早餐偶换口味免于中毒

  与刘琴相比,邢永生是幸运的。这位

出租车司机三天来经常拉着客人去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他们大多是中毒患者的家属。邢永生很早就知道那里有200多人中毒了,他自己有3位亲人在那里住院,中毒的当天,他们恰好没有在医院吃早餐。

  邢永生说,他的3位亲人都是重症病人,岳父、岳母都70多岁了,一位患肠癌,一位得心血管病,58岁的姨妈也因心血管病在那里住院。“我听说那位中毒死了的老太太也是心血管病,如果当天我岳母和姨妈吃了医院里的早餐,那后果很难预料呀。”

  据邢永生介绍,他的3位亲人一直是吃医院食堂的饭的,但是在9日早上,岳父突然说老吃医院的东西,腻了,想吃点外面的小吃。邢的妻子这才到外面买了些豆浆、油条。“半个多月,他们就这一餐没在医院里吃,结果逃过一劫,只能说是万幸!”邢永生说。

  专家释疑

  患者不会留下后遗症

  据中毒事件治疗小组专家组成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新春教授介绍,此次中毒事件患者化学物质摄入量比较少,中毒反应较轻,多数患者状态比较平稳。与此同时,

卫生部门采取了及时有效的治疗措施,对重点患者进行重点看护,患者的生命体征都明显好转。

  王新春认为,患者原发病和此次中毒的治疗不发生矛盾,中毒事件对原发病也不会造成明显影响。 (新 华)

  案情最新进展

  医院所有水箱已加锁

  病人为什么会中毒?在此之前,医院初步推断是吃了稀饭的病人发生了中毒,怀疑稀饭有问题。昨日,此事有了新的进展:目前,警方已经锁定医院食堂的一个烧开水的水箱,毒药是经过水箱扩散的,因为只有取了这个水箱的水所熬成的稀饭才致人中毒。

  医院的工作人员证实,警方已经将水箱取走。据熟悉医院的人透露,水箱所处的位置刚好是监控摄像头的死角,这为警方破案带来难度。为了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医院已将所有的开水房里的水箱加了锁。记者前往哈尔滨市公安局,负责宣传的警官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在采访中,记者曾向医院的医护人员咨询最近医院有没有发生过医疗纠纷,他们纷纷回避或否认。 (《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