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年恢复高考花掉836.24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07:4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海南首年恢复高考花掉836.24元

  当时发的关于高考的文件

  1977年,废止了11年的统一高考恢复了它应有的地位,举国欢呼。

  1977年冬天,570万考生满怀热情走进了期盼多年的考场,当年录取人数约27万。1978年夏季,又有590万考生参加考试,两季考生共有1160万人。

  今年是恢复高考三十周年,省档案馆珍藏的多份1977年至1978年教育部门的文件资料,见证了这场高考对边陲海南的种种影响。

  高考5角钱报名考试

  恢复高考后,教育部门对报名对象和条件作了明确规定。“凡具有两年以上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和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20岁左右,不超过25岁,未婚”《关于一九七七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 工作的意见》讨论稿中这样规定。

  当年广东省应届高中毕业生38.7万余人,还有广大的上山、下乡、回乡、进厂年龄未超过25岁的未婚的初中毕业、高中毕业文化的工农青年。报名人数非常踊跃,因此初选的工作非常必要。

  招生部门采取多种措施解决初选中面临的问题。凡正式参加文化考试的,每人交报名费5角。按规定的考场、时间参加考试。

  海南首年招生经费透支

  在省档案馆中珍存着一张海南为恢复高考第一届招生支付的“账单”。当年因为支出超额,占用了普教经费,直接影响了中小学校舍维修。

  据《广东省海南行政区教育局文件》记载,七七年度

高考招生结束,招生办实际支出全区合计836.24元。除省拨28.00元外,尚缺198.24元,影响中小学校舍维修。

  在前车之鉴下,海南行政区作出七八年度经费预算260.748元,并呼吁拨款。正是这份弥足珍贵的红头文件反映了当年海南教育经费现状面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