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环谈民主:政协不立法但可以立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0:16 南方新闻网 (来源:南方周末)

 政协:不立法,但可以立论

  政协不同于人大,更不同于外国的议会。政协就是政协,要按政协的章程介绍政协、解释政协,不要去比照国外。

  (摘自1994年6月25日在听取全国政协八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准备工作汇报会上的谈话

  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首要职能,它的要旨是就国家的重大问题进行充分商量,既听多数人的意见,也听少数人的意见;既听正确的意见,也听错误的意见;既听支持的意见,也听反对的意见。

  (摘自1999年5月18日会见阿曼协商会议主席卡塔比时的谈话

  认真选好角度、发挥优势,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

  (摘自1997年3月12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政协不立法,但可以立论。

  (摘自1998年5月6日在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主席会议上的讲话

  结合新情况,落实老精神。

  (摘自1994年12月9日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座谈会上的讲话

  政党、宣传:一个政党最大的问题是对问题缺乏警觉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最大的忧患是没有忧患意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最大的问题是对问题缺乏警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是一句老话,也是一个真理,我们应该牢记。

  (摘自2001年2月12日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共产党和民主党派要“长期共存”,就要以对方的存在、发展为前提和条件。“肝胆相照”,要有“肝”有“胆 ”,光有“肝”没有“胆”,怎么“相照”﹖

  (摘自1993年3月23日在全国统战部长座谈会上的谈话)

  要让人家当兄弟,我们首先要把自己摆放在兄弟的位置上。

  (摘自2002年2月1日听取中央统战部汇报时的谈话)

  只能站在正确的立场上反对错误的东西,而不能以“左”反右,或以右反“左”。

  (摘自1990年1月31日在广东省新闻宣传战线负责人座谈会上的谈话要点)

  按锁配钥匙,锈锁先膏油。把思想问题比做锁,是先有锁,钥匙后配。对很落后、难办的人,转化得有个过程,得先点一点儿油,慢慢再捅,不然不是把锁捅坏了,就是把钥匙弄断了。

  (摘自1989年11月8日在京津沪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我们绝不能因人废言。垮了那么多人,他们说了那么多话,如果他们说过的话都不能说了,我们该怎么说话呢?

  (摘自1990年4月28日在《人民日报》国内记者工作会议上的谈话)

  作风、修养掌声、歌颂未必真帮忙,

  批评、反对不是都添乱

  端官架子不好,自己很累,别人看着也不舒服。

  (摘自1998年3月同天津市委领导同志的谈话)

  冷静地想一想,掌声、歌颂未必真帮忙,批评、反对不是都添乱。

  (摘自2002年2月1日听取中央统战部汇报时的谈话)

  和你一样的不一定就对、就好,和你不一样的不一定就错、就差;你对很多人看不惯,其结果常常是很多人对你也看不惯。

  (摘自2001年5月2日在出访亚非四国结束午餐会上的即兴讲话)

  国与国之间,关系好了什么都好,闹僵了什么都别扭,这也和人与人的关系一样,情绪可以影响看法。一对男女热恋,女的说:你不嫌我胖吗?男的说:胖好,杨贵妃就胖。后来夫妻失和了,男的说:看你胖得像头猪,真讨厌!

  (摘自1989年11月8日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时的谈话)

  毛主席说过,教条主义不如屎,人屎可以喂狗,狗屎可以肥田,教条主义既不能喂狗,也不能肥田。只有联系实际,学习才有意义,才能长期坚持下去。

  (摘自1997年6月29日在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认为自己凡事都能说明白的人,这个人常常是不明白。若干人就是因为老认为自己什么都明白,最后做了很多糊涂事,这叫做“假明白真糊涂”。

  (摘自1998年3月7日同全国政协港澳委员座谈时的讲话)

  (来源:

南方周末)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