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代表团访华 微妙应对中美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0:20 国际先驱导报

  “我们想了解中国如何处理目前的问题,以及中国未来的政策走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常璐发自北京 胸前无一例外地别着五星红旗和星条旗的徽章,脸上挂着招牌式微笑,4月3日来华访问的美国国会代表团25名成员开始了为期9天的中国之旅。

  “我们想了解中国如何处理目前的问题,以及中国未来的政策走向。希望在美中间架起更多桥梁,使对话和沟通更顺畅。”肩负“架桥”重任的代表团日程安排紧凑,不仅要与多位中国高官会面,还将赴湖北考察三峡工程,并访问香港和汕头。

  新国会保持对华积极政策

  “几十年前,美国国会没有太多人愿意处理亚太事务,这是经常被国会遗忘的角落。但是现在,亚太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使我们在制订政策时无法忽视这个地区,无法忽略该地区经济充满活力的国家,比如中国。”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埃尼·法莱奥马维加面对中外记者开宗明义,说他们此行是为新一届国会“摸底”。

  去年中期选举后,美国新一届国会由民主党执掌,“我们想知道中国正在发生着什么变化?中国政府如何处理发生的问题?美中两国如何保持永久和平和持续发展?”法莱奥马维加说。

  法莱奥马维加的态度得到了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积极回应,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美国国会中主张加强双方交往、对话与合作的声音正在不断增强。”

  盼中国助美脱离伊战泥潭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都分别与中国全国人大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参众两院的几个对话小组,每年也有很多成员来华访问。

  “以往国会代表团人员众多,而我们这次人数很少,目的是和中方进行更深入的沟通和对话。”已在国会工作40多年的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科尼尔斯说。

  沃森表示,美国把中国看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我们希望中国在处理中东问题上(对美国)予以协助,共同帮助

伊拉克实现稳定与和平。”法莱奥马维加也认为,摆在新一届国会面前的第一要务,是如何使美国从伊拉克战争的泥潭中抽出身来,而在这一问题上,中国能起到积极作用。

  微妙应对中美日关系

  中国总理温家宝即将访问日本,作为日本的盟友,美国如何看待中国总理时隔7年后对近邻日本的“融冰”之行?面对《国际先驱导报》的这一问题,法莱奥马维加没有直接回答,却谈起了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

  “前不久,我参加了一个有关日本在

二战期间强征大量亚洲其他国家妇女充当日军‘
慰安妇
’问题的听证会,有3名现居住在韩国和澳大利亚的幸存者到场作证。”法莱奥马维加说,“问题不是韩国、澳大利亚或是哪个国家的妇女受到伤害,而是女性绝不应该受到此种伤害。”

  美国民主党众议员迈克·本田已向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提交决议案,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要求日本政府道歉。“我们意识到‘慰安妇’问题对于日本政府来说很敏感,但这是不可否认的历史事实,应该用真诚的努力去解决问题。但有些日本领导人却对此不予承认,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作为主要负责该议案的法莱奥马维加在北京表示,众议院将继续推进这项议案获得通过。

  当记者追问该议案何时会通过时,法莱奥马维加的回答意味深长:“考虑到安倍首相即将访问美国,我不想说任何刺激的言论……应该是在下个月(通过),安倍访美之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