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0:35 西部网

  咸阳地处陕西关中平原腹地,有着2350多年的建城史,是中国甲级对外开放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市。2004年,又被评为首届中国魅力城市。

  咸阳作为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秦的建都之处和13个朝代的京畿重地,是中国古代的政治中心之一,也是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农业始祖后稷在这里播种百谷,教民稼穑,传播农耕文化,开创了中国农业文明的先河。汉唐时期,从全国各地迁来咸阳的精英人物不胜枚举。宋代经济改革家范祥,清代教育家刘古愚,近代国民党元老、爱国人士于右任,焦易堂和水利专家李仪祉,东西文化比较研究大师吴宓等,都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咸阳有"秦汉古都,文物宝库"之称。地处咸阳原上的五陵原,东西长约4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总面积600平方公里,秦公陵、汉高祖长陵、惠帝安陵、景帝阳陵、武帝茂陵、昭帝平陵等皇帝的陵墓;闻名中外的昭陵、乾陵等唐代帝王陵墓;以及近千座王公将相、皇族贵胄陵墓分布于此,星罗棋布,绵延百里,蔚为壮观,世所罕见,被誉为中国"金字塔"群。全市现有文物景点4951处,其中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5处在一些文物类别上,中国的优势在陕西,陕西的优势在咸阳。

  咸阳不仅是一座古老厚重的历史名城,而且是一座生机勃发的现代魅力城市。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位,在西北地区名列西安、兰州、乌鲁木齐之后,居第四位。

  农业粮果畜菜四大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建成了西北地区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市,陕西最大的畜牧大市、奶源基地和无公害精细蔬菜生产基地。工业形成了能化、电子、医药、食品、纺织、建材、煤炭七大支柱产业,有"电子城"和"纺织城"的盛誉,是西北地区加工制造业中心。其中能化工业现有规模以上企业28户,年产值95亿元,电子制造企业现有60多户,年产值130亿元,占陕西省的三分之二。纺织工业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8户,各类纺织企业90多家,年产各类纱9万多吨,各类坯布2.6亿米,总产值占陕西省纺织工业总产值的45%,是香港、上海许多著名服装企业的坯布供应地,也是新疆、内蒙古等地棉绒、毛绒的集中加工地。医药保健产业现有规模以上医药生产企业21户,年产值12亿元,拥有步长集团、505集团、奥星制药、白鹿制药等一批GMP达标企业。

  咸阳科技教育发达,在西部中等城市中名列前茅。现有陕西科技大学、陕西中医学院、西藏民族学院、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导弹学院等高等院校12所;有中等专业技术学校11所;有西北橡胶研究所、陶瓷研究院、解放军第202和第203研究所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院所16所,国家级、省级技术中心23个,博士工作站3个。全市共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8万余人,万人拥有大学生115名,在全国同等城市中名列第3位。

  咸阳交通便利,陇海兰新铁路、西欧亚大陆桥--312国道、西宝

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全国十大空港之一的咸阳国际机场距市区9公里。目前,全市正在依托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倾力打造西部最重要的农副产品加工和供应基地、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陕西第二大
能源
化工基地、西部重要的医药
保健品
生产经营基地,成为西部第一纺织工业基地、关中第一大食品工业基地和全国知名的劳务培训、输出基地,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重要旅游胜地,特别是咸阳湖的建成,已成为八百里秦川的一大景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