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台大连造机车助推第6次大提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5:08 大连晚报
60台大连造机车助推第6次大提速(图)
这就是大连造“和谐”型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

  据大连晚报报道 60台大连生产的电力机车将成为提速主干线货运主力机车,分别在上海和武汉铁路局所辖机务段运行。

  4月18日,全国铁路将实施第六次大提速。昨天,记者在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机车)了解到,大机车此次生产的60台“和谐”型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将是中国铁路第六次提速主干线货运重载、快捷运输的主力机车,将分别在上海铁路局宁东机务段和武汉铁路局江岸机务段运行。   

  前几次铁路大提速,大连机车就是主力   

  据了解,第一次铁路大提速是从1997年4月1日开始的,当时主要是客运提速,在京广、京沪、京哈、哈大四大干线提速,列车时速全面提高到120公里,第一次提速包括后来的几次提速,大机车生产的东风4D组型机车,东风11型内燃机车和韶山九型电力机车就是这几次大提速的主力机车。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原来生产的机车包括原有的铁路网建设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如何进一步提高机车生产的水平,生产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电力机车摆在大机车人的面前。   

  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和谐”诞生   

  据大机车有关专家介绍,以往大机车生产的机车是交直流传动,装备交直流传动的机车故障率较高,设备体积大,技术水平和档次相对较低,要想提高机车的生产水平,就必须采用和吸收现在国外流行的交直交流传动技术。专家向记者介绍说,所谓交直交流就是先变交流再变直流后再变交流,这样的传动技术设备体积小,机车动力大,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有劲”。   按照

铁道部的要求,第六次大提速客运列车的机车要实现高速、快捷,牵引客车的时速要达到200公里,货运牵引列车要达到牵引5000吨货物,时速达到120公里。为达到铁道部这一要求,大机车先后与日本东芝公司、美国EMD公司合作,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仅用了2年多时间,便完成了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工作。   

  去年12月8日,大机车首次生产出新型“和谐”型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就是与日本东芝公司合作生产出来的,这种新型机车国产化率达80%以上。“和谐”机车采用了交流传动、微机控制和轮盘制动等多项国际成熟、可靠的新技术,具有起动(持续)牵引力大、恒功率速度范围宽、粘着性能好、功率因数高等特点。机车功率7200kW,C0—C0轴式(6轴),时速120公里,是目前我国技术水平最高、单机功率最大、时速最快的货运电力机车,在铁路一级线路上单机可牵引5000吨,最高时速可达到120公里,是铁道部在《加快铁路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实施纲要》中锁定的目标产品,即我国铁路“货运重载、快捷”的理想车型。   

  “和谐”接到后续大订单,成为“国家名片”   

  去年12月,大机车从第一辆“和谐”型电力机车投放铁路市场后,至3月底,首批60台“和谐”型电力机车已全部交付完毕,年内,大机车还将履行订单合同,继续生产120台。记者获悉,近日,大机车又获得了“和谐”型电力机车后续订单180台。   去年12月28日,国家

邮政总局发行了一套“和谐铁路建设”
邮票
,其中一枚就是大机车制造的“和谐”型电力机车,大机车的产品首登“国家名片”。大机车生产的这一新型大功率机车是由铁道部命名的,“和谐”展示了铁路先进技术装备节能、环保、高效的比较优势,人与环境的和谐共存;寄托了铁路人的理想追求和美好愿望。  (洛禾 实习生 张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