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冰之旅:春江乍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6:11 央视《今日关注》

  央视《今日关注》4月11日播出《融冰之旅:春江乍暖》,以下为节目内容。

  4月11日,在樱花盛开的时节,温家宝总理抵达日本东京,开始为期三天的“融冰之旅”。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破冰之旅”5个月之后,温家宝总理的“融冰之旅”将为中日关系的发展注入哪些动力?从破冰到融冰,中日两国将如何沟通交流?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王世林(主持人):

  大家好,欢迎收看温家宝总理访日的特别报道《融冰之旅》。在结束了对韩国的正式访问之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今天下午北京时间3点40分抵达日本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可以说这次访问是时隔7年之后,中国总理首次访日。这次重要的访日必将对推动中日关系的继续改善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经历了5年的“寒冬”之后,中日关系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春天”。所以,今天我们演播室就来关注这方面的话题,演播室请到两位权威的嘉宾来为我们做进一步的解读。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蒋立峰教授,您好,蒋所长。

  蒋立峰(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

  您好。

  主持人:

  还有一位是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刘江永教授,您好。

  刘江永(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

  主持人好。

  主持人:

  欢迎两位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的节目。在节目的一开始,我们首先了解一下温家宝总理访日的相关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号下午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7年来首次访日。温家宝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我此访的目的是增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友好交流、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的向前发展,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把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层次。随后,温家宝总理前往日本首相官邸,出席了安倍晋三为他举行的欢迎仪式,并举行了会谈。双方确认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同意建立中日高层经济对话机制。会谈后,温家宝和安倍晋三共同出席了两国环境保护和能源等合作领域的签字仪式。

  主持人:

  刚才我们看到的是温总理在日本的活动情况。两位都是研究日本问题的专家,根据你们今天了解的情况来看,你们觉得温总理这次访日从到达开始,有什么样的最新解读带给我们的观众?蒋所长。

  蒋立峰:

  这次访问从总体上看是双方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周到的安排,所以虽然时间很紧张,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到现在,谈判已经顺利的完成,而且发表了联合公报,应该说头一步已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主持人:

  感觉好像温总理一抵达日本就安排的非常紧凑,是不是?

  刘江永:

  是的,因为日方对日程的安排实际上是以小时为单位计算的,是52个小时。虽然时间短暂,但是双方进行了充分的事前准备和磋商,应该说今天所举行的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有实质性的进展。特别是双方就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并且取得了很广泛的共识。现在从报道来看,一共有六个方面都取得了一些共识。第一,双方要恪守中日三个政治文件,建立互信的关系,把它作用政治关系的基础。第二,加强高层的交往,包括政党、议会之间的交往,特别是安倍首相还表示愿意今年年内再度访问中国。另外,在深化互利合作方面,包括经济的高层对话机制这次也确立起来。还有包括能源、环境、金融,特别是金融过去没有提到,现在金融合作也提上了仪事议程。更重要的是,两国加强军方之间的一些交往和对话,特别是强调加快建立海上的危机管理机制,这个是非常具有实质性的互信措施。再有就是扩大人员的交流,办理好今年的文化体育交流年,以及加强在地区方面的合作。这是具有实质性的、内容非常丰富的一次会谈。

  主持人:

  蒋所长,刚才刘教授介绍了温家宝总理提出的推动中日关系发展的主要六个方面的工作,在《联合公报》中讲到了中日双方要建立在共同利益、共同战略利益基础上的互惠关系。那么,您怎么理解这种战略关系的实质?

  蒋立峰:

  应该说战略互惠关系,在胡锦涛主席去年所提出的那十六个字:“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这十六个字就是战略互惠关系一个指导性的意义。换句话说,就是要从战略的角度、长远的角度,把握中日友好关系的大局,着力推动全方位的互利合作和交流,实现共同发展,积极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这个应该是对战略互惠关系内涵的一个很好的概括。

  主持人:

  在这六个方面的工作中,您觉得这六个方面之间都有什么样的关系?

  蒋立峰:

  全方位的互利合作,从政治方面要加强政治互信,这里面包括很多的内容;经济方面实现经济互利。像这一次温总理访日所实现的启动中日双方高层经济对话机制,这就是属于经济互利方面的内容,还要开展能源和环保的合作都属于这方面的内容;还有文化交流,双方的文化要通过交流互相吸取长处;最后一个是民间交流,像青少年交流等等,这都是有机的联系在一起的,是全方面的合作。

  主持人:

  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等等,包括科技,还有民间交流,这六个方面的工作涵盖了全方位的中日关系继续推进和改善的方方面面。

  刘江永:

  所谓战略实际上有两个含义,一个是长远,再一个是全面、全局。从双方确认的一些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来看,有几个关键词特别值得注意,第一是互信,第二是互惠,第三是合作。它所涉及的领域已经包括经济、政治,还有安全,再加上人文、文化之间的这种相互交流。不仅是一个原则性的框架,而且有具体的内容,这其中也包括,比如说日方表示,今年要派两万人来访华,同时还表示邀请中国的国防部长访日、中国的军舰去访日。这个已经是双方多年来在两国之间曾经磋商过,双方都想实现的,但是由于政治关系的僵冷,一直没有能实现。所以现在这些措施的出台,也可以说尽管在中日关系政冷的情况下,双方有关领域,各方面的一些工作人员仍在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尽心尽力,在不断地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所以一旦高层互访,高层交往一旦形成,那么上面的冰一旦破,下面的冰就会自然的溶,各种渠道的交往就会活跃起来,整个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是目前中日关系的一个大潮流。

  主持人:

  对,这六个方面的工作不光是在原则上面达成了共识,更重要的是我们注意到,温家宝总理这次访日还谈到要建立中日之间的高层经济对话机制,这个对话机制的建立对于中日之间的经贸发展来说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蒋立峰:

  中日经济贸易关系虽然说发展很快,但也是不断的出现问题,而且随着形势的发展,双方需要合作的领域很多很多。在这些领域今后怎么开展合作,怎么样来化解矛盾、消除摩擦,使我们的经济、贸易、科技、合作能够更上一个层次,上一个台阶,这个需要高层的负责人、领导人不断的来加强对话。所以,启动这样一个对话机制是非常重要的,有很实际的意义。

  主持人:

  现在,温家宝总理和安倍晋三首相会谈已经结束,并且发表《联合公报》。接下来,我们通过视频来连线本台驻日本的记者李卫兵,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温家宝总理活动的最新情况。卫兵,你好。

  李卫兵(记者):

  你好,王世林。

  主持人:

  现在,温总理的活动日程是怎么样安排的,跟我们介绍一下。

  李卫兵:

  现在的日程是这样,明天早上将会在日本的国会发表演讲,这是中国领导人22年来第一次在日本的国会发表演讲,在演讲结束之后会参加午餐会。在下午,温家宝总理将会与日本天皇进行会见。今年是中日体育文化交流年,晚上将出席体育文化交流年的开幕仪式以及演出。明天,温家宝总理将继续启程前往京都和大阪,参加到立命馆大学,包括去大阪的农家参观访问,进一步跟日本的国民进行接触。

  主持人:

  我们知道你一直在现场,能够感受到这种气氛,那么对于这次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你在现场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李卫兵:

  这个气氛可以用两个词来表述,一个是热烈,另一个是隆重。从热烈方面来讲,由这两天我们在东京进行的一些相关采访可以看到,在代表团车队经过的一些路段,在道路两旁都悬挂了中国和日本两国的国企,在绿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醒目,进一步烘托了温家宝总理来访问日本的这样一个热烈气氛。从隆重来讲,日本方面为这一次温家宝总理访问进行了一些周密的而细致的准备,包括一些警卫的工作。今天从机场一直到路上,警卫的工作可以说是非常的隆重,也是这么多年来所少见的一个非常有秩序、隆重的接待工作。

  主持人:

  这几天你注意到日本的媒体,对于温总理这次对日本的访问有什么样的评价和期待?

  李卫兵:

  这几天,日本媒体发表了许多的文章,对温总理访日充满了期待。《朝日新闻》发表社论说,这次温家宝总理的访日将进一步巩固去年11月以来,中日两国出现的良性发展的势头;《每日新闻》对温总理在日程当中有很多与日本国民进行零距离接触的这样一种行程表示非常赞赏,认为将会进一步增进两国国民的感情,进一步巩固两国战略互惠的关系;很多媒体也都认为,在中日首脑会谈当中,中日两国的战略互惠关系的内容将得到进一步确立。另外,中日两国的经贸合作领域也将进一步的扩大,尤其是在能源和环保领域的合作。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卫兵在现场给我们介绍温家宝总理访日的一些相关情况。接下来,就一些问题我们继续采访演播室的两位嘉宾。刚才我们记者也介绍了,日本的媒体这次对温总理的访日是充满了期待的。两位专家,你们从研究的角度来看,怎么样来看待这次温总理对日本访问的这种气氛?

  蒋立峰:

  出现这样热烈隆重的气氛是很必然的。实际上,温家宝总理的访问和在之前安倍首相的访华,这些都是中日友好关系发展的大势所趋,形势要求必然会出现这样的一个结果,这是民心所向。中日友好关系发展是根据两国人民的心愿来发展的。所以,最后出现实现这样一个互访的目标,两国的人民肯定都是非常的高兴,必然会出现这样一个非常热烈隆重的气氛。

  主持人:

  从破冰到融冰,刘教授,您长期以来一直研究日本问题,你是不是最近也能感受到这种融冰的速度?

  刘江永:

  如果用温总理的比喻来形容,的确,目前中日关系改善的潮流已经是不可逆转,但是水下还有潜藏的冰山。应该说,这次访问使得在“破冰之旅”基础上,可能进一步使民间彼此之间的感情升温,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在融冰方面是见效的。举一个例子,在去年10月份,安倍首相访华之后,日本总理府,它的内阁府去年12月所做的民意测验表明,认为中日关系现在良好的增加了两个百分点,认为对中国有亲近感的增加了1.9个百分点。这都说明,只要中日两国政治关系能继续改善,那么民间的感情也势必会逐渐的融洽起来,两国的国民交往多了,互相了解多了,认清并不是人民之间的矛盾,不是两过国家之间的矛盾,而是中日友好的大潮流和日本右翼势力企图对这个潮流进行干扰,就是开历史倒车,在对华政策上逆转,这两者之间的矛盾。这个问题如果弄清楚了,中日两国融冰的速度可能就会更快一些。当然,有时候还有倒春寒。

  主持人:

  观众朋友们,您现在收看的是《今日关注》的特别报道:温家宝总理访日的融冰之旅,不要走开,稍后请您继续收看。

  隔片:

  4月11号到13号,中国总理温家宝出访日本,从破冰到融冰,中日两国还有多少路要走。共谋战略互惠,中日关系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推出温家宝访日特别节目《融冰之旅》,敬请收看。

  主持人:

  欢迎继续收看我们的特别报道。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可以说从破冰到融冰,短短5个月的时间,在这个春天里面的确让我们感受到了中日关系正在升温。

  (播放短片)

  解说:

  2006年10月8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后第二周便来华访问,中日政治关系持续5年之久的僵局被打破,外界称这次访问是一次“破冰之旅”。安倍访华期间,中日领导人就建立战略互惠关系达成广泛共识。2007年4月,时隔7年,中国总理再次访日,无疑这是一次重要的访问,对推动中日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月16号,温家宝总理在两会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首次将他的4月日本之行定义为“融冰之旅”:

  中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如果说,安倍首相去年10月访问中国是一次“破冰之旅”,我希望,我4月份对日本的访问将成为一次“融冰之旅”。

  解说:

  4月4号,温家宝总理在接受了日本新闻媒体联合采访时,提出了三项期待,这似乎道出了这次“融冰之旅”的主要目的。 温总理说:我期待着这次访问取得成功,真正成为一次“融冰之旅”;我期待着同日本领导人就两国关系的重大问题达成共识,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我期待着同日本人民接触,更多地了解日本,也让日本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增进互信和友谊。

  此后,安倍晋三首相也在不同场合对温总理的“融冰之旅”表示期待,希望借温总理访日之行进一步推动日中两国关系发展。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

  你们好,我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我认为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我希望日中两国关系能发展成为战略互惠关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认为两国国民加深相互了解非常重要。

  主持人:

  以前说到中日关系,我们经常说政冷经热,刘教授可能还记得,有一次我们做节目的时候谈到了是政冷经也冷。但是现在我们注意到,在这短短的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面,从破冰到融冰,双方很快就实现高层的互访。那么,蒋所长,您觉得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蒋立峰:

  能够很快的从政冷经热转到高层互访,这里面有一个客观形势发展的需要,而且这也和中日两国的领导人是分不开的。应该说,在安倍首相上台以后,我国的领导人是高瞻远瞩,日本领导人是审时度势,双方都拿出了勇气、智慧和诚信,就消除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达成了共识。在这种条件下,能够很快地出现这样一个转变。

  主持人:

  实际上这也是有一个过程的,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面,实际上双方的高层互访已经很频繁了。可以说,这种高层互访实际上是为这“融冰之旅”预热,是在加温。双方之间的这种预热和加温可以说是集中在很多方面。刘教授您也注意到了,在这半年的时间里面,双面的高层互访是很多的,您注意到这个频率了吗?

  刘江永:

  政治关系现在是破冰之后在回暖升温,不仅是两国的总理有互访,而且前不久,日本自民党、执政党代表团也曾经派团来访华,中国今年可能还要派出一些,包括国防部长这个级别的一些各个部门的领导也要访问日本。可以说,政治关系的改善会带动经贸关系的发展。比如说今年1到2月份,日本和中国的贸易,特别是日本对华出口增长了20.7%,超过了中国平均对外吸收进口的20.6%这样一个增幅。两国关系是一种互惠,在市场经济这个范围内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可以互通有无,在对方有长处的领域,中方可以吸收到很多的对自己有益的东西,同时,日本也需要经济发展,也需要依靠中国的市场。总体来看,在政策方面,日本也是和中国一样,就是要政治和经济两个轮子一起启动,就是政经互促、协调发展。我认为这个大方向是正确的,双方应该朝这个方向做出共同的努力。

  主持人:

  实际上对于这次中日双方高层的互访,我们注意到在准备工作方面做得非常得细致,而且在规模方面也非常大,这个好像从以前来看也不多见,是不是?蒋所长。

  蒋立峰:

  以前规模可能没有这么大,但以前有好多次我们高层领导访问,准备也都是非常的认真、仔细。规模这次大是我们总理去访问,有经济界很多重要的人士跟着去访问,对于今后双边的经济合作,当场我们就能达成很多的协议。但是,更应该强调的是,这一次访问有特殊意义,特别重要的意义,就是说在中日关系遇到困难、遇到挫折的时候实现了转变,在这种情况下温总理去访日,跟以前这个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里面。

  主持人:

  刚才我们前面谈到了这半年里,双方之间的高层互访频率非常高。接下来我们再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年1月初,日本公明党派团访华,胡锦涛主席在会见党首太田昭宏时强调,要保持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的良好势头。1月25号至27号,第七次中日战略对话在中国举行。出现改善势头的中日关系正朝着战略互惠的方向逐步迈进。

  3月中旬,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和公明党干事长北侧一雄双双访华,即使在“两会”这样重大的国内政治活动期间,中国政府依然高规格接待了日本执政党代表团。中川和北侧都是各自政党的重要人物,他们联袂访华,可见日本政府的重视。而在野的日本民主党也决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进行“定期的持续的交流及协议”。

  同时,中国方面也在为温家宝总理的访问积极准备。2月中旬,外交部长李肇星访问日本,与日本外务省共商温家宝总理访问事宜。3月下旬,外交部先遣组抵达日本,与日方细化访问日程和准备工作。3月22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率团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访问正式启动了中国全国人大同日本国会参议院的定期交流机制,并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此外,还有三个日本官方成立的团体引人注目,他们是日本国会议员成立的“振兴太极拳议员联盟”、“支持上海世博会议员联盟”和“支持北京奥运会议员之会”,其中“支持北京奥运会议员之会”是日本国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跨党派非常设议员组织。

  主持人:

  刘教授,现在,双方的高层正在积极的推动关系的发展。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最近有一些关于中日两国之间怎么样看待对方的一些调查,似乎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那么,您觉得民间交往的阻隔到底是什么?

  刘江永:

  很重要的就在于,一个是两国在发展关系当中,媒体的报道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媒体的报道受什么应该呢?实际上受两国政治关系的制约和影响。在前一段,中日关系之所以在政治方面出现一些僵冷局面,实际上大家知道是有障碍,这个障碍是来自日本政府的右倾化。这种情况实际上在去年已经出现了变化,出现了逆右倾化的趋势。包括日本《读卖新闻》的主笔出来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也包括日本的一些媒体倾向于希望对中国能够改善关系,报道的潮流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应该看到,只要日本政治右倾化受到抑制,中日两国改善的潮流毕竟会成为主流;相反,就会出现另一种趋势。还有,中日两国虽然是相距很近,但是两国人民之间实际的相互接触还是有限的,中日两国都看到了这个问题。在这一次温总理访日期间,双方就两国人员的交往也达成一些共识。我刚才讲了,两万日本人今年要来访华,同时,中方也会采取一些措施,也会派出一些中方人员去访问日本。另外,除了政府之外,包括日本的在华企业,他们也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他们不仅在中国投资获利,而且考虑如何改善他们在这个地区的社会处境,就是为中国当地做贡献,其中一条就是大家来出资赞助中国的一些大学,比如说北京大学的学生到日本进行短期的访问。实际上,这些都是为了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只有真正的接触,才能了解对方,才能看到对方的长处,同时,也使对方能正确对待自己。

  主持人:

  最后一个问题,蒋所长,您给我们展望一下,融冰之后的中日关系的前景会是什么样的?

  蒋立峰:

  我对前景还是比较乐观,我认为通过这一次的访问,民间往来应该有一个更好的环境,有更便利的条件。现在已经有好多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上海到东京之间的航空线路已经可以直接停到羽田机场,那就更方便于老百姓的往来。我想民间往来今后会有一个大的发展。政治互信方面、经济互利方面、科技合作方面今后都会很快的上一个新台阶。

  主持人:

  好,今天围绕中日关系一些相关的问题我们先谈到这儿,非常感谢两位专家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节目,谢谢你们。

  明天,温家宝总理在日本的行程是非常的紧密,明天的同一时间我们会继续推出温家宝总理访日的特别报道《融冰之旅》,欢迎您到时收看,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再见。

  制片人 倪 钢

  总策划 陶跃庆 朱同合

  策 划 马 敬

  编 辑 闫 敏 李 萍

  主持人 王世林

  监 制 马 勇

  E-mail:jinriguanzhu@vip.sina.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