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重庆明年将打通三条高速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05:59 重庆商报
四川重庆明年将打通三条高速路(图)
已建成通车的渝遂高速大学城段 记者任琦摄

四川重庆明年将打通三条高速路(图)
示意图

  “涉及重庆和四川的交通项目,两地要做到同规划同建设,不再形成断头路。”昨日,四川省交通厅厅长吴果行来渝,与重庆市交委正式签署“川渝交通合作框架协议”,这是我市和四川省签订“1+6”框架协议后,两地之间签署的第一个部门间协议。

   背景

   渝川通道多处“断头”

  据市交委有关人士介绍,重庆和四川之间的公路规划最多,但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断头路。该人士举例说,江津—合江高速路,重庆在2005年开始建设了,四川至今还没动工;重庆—南充高速路(即目前渝合高速),重庆在2005年已修到了和四川交界的武胜,由于四川没有动工,又形成一条断头路。

  该人士表示,高速路形成断头发挥的经济效益就非常少,例如渝黔路,没贯通以前一天路桥费用收入仅10万元,两地贯通后,路桥收入一天达到了80万元。

  协议内容

  三条断头路明年贯通

  重庆市交委与四川省交通厅昨日签署的“川渝交通合作框架协议”将解决断头路的问题。双方就“川渝交通合作框架协议”达成共识,加快在建三条快速通道的进程:即渝遂高速、渝邻高速垫江-邻水段、重庆-武胜高速四川段的进度,争取在明年年底通车。据悉,重庆—武胜高速路武胜到

南充段四川已开工建设。

  同步启动5条快速通道

  根据协议,双方还将尽快启动规划中的另外五条快速通道:重庆-泸州、城口-万源、万州-达州、梁平-大竹、重庆-成都辅助通道,共同争取国家对川渝经济区交通规划的指导并将重大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加上已建、在建项目,届时成渝间快速通道总共将达到10条。

  四川同意补助城口—万源公路

  城口县距离四川万源比距离重庆主城还要近,原城口至万源公路是城口县重要的出口通道,但道路基础条件太差,城口县人民一直希望接通到万源的二级公路。由于该路对万源来说显得并不重要,因此川渝协商了几年也无结果。

  昨日双方就此达成了协议,四川方面同意就万源境内的20公里工程给予重庆施工方资金补助。还同意在达州-陕西

高速公路上给城口到万源的二级公路预留互通立交,届时,城口不仅到万源方便了,通过达陕高速到重庆主城只需要4个小时。

  受惠项目

  ●成渝高速辅助通道:成渝高速公路辅助通道总长260公里,起于重庆二环高速公路,经璧山、大足与四川安岳交接到成都,该线路修通后成渝间仅2个多小时的车程。根据协议,川渝双方同意尽快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并共同争取将其纳入国家高速公路补助范围。

  ●达州至万州高速公路:达万高速是西北地区通江达海的重要通道,达万高速建成后,陕西的物流可借此通道抵达万州港进入长江黄金水道。

  ●合江至江津高速公路:江津至合江高速路的重庆段建设早在2005年便已经启动,但四川段截至目前仍未能动工。昨日,川渝双方就该项目线路详细走向达成了一致意见,项目建成后重庆可通过合江接泸州,再进入云南。

  ●南充至重庆高速公路:该项目走向为南充—武胜—合川—重庆,是重庆连接成都的又一条高速通道。重庆段早在2年前完工,四川境内南充至武胜段已全面开工,预计全线2008年通车。

  ●邻水至垫江高速公路:邻水-垫江高速川渝施工进度相当。协议确定了两省市交界的明月山隧道为该项目结点,并力争在明年同步完工。

  ●利泽航电枢纽:利泽航电枢纽工程的实施将使嘉陵江航道全部实现渠化,千吨级船队可逆江而上抵达四川广元。昨日,利泽航电枢纽工程的选址分歧“尘埃落定”,川渝双方在协议中确定项目坝址设在重庆合川利泽镇。

  记者金蓉 梁鹏 实习生 倪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