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劣质脐环 创口溃烂一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06:16 重庆商报

  夏天将到,年轻的女孩们纷纷采取穿脐环、文身等方式来为自己的纤纤细腰增光添彩。家住江北观音桥的郭馨就是其中之一。两个月前她在解放碑一家小摊穿了脐环,谁知不仅没有带来美丽,穿完脐环后创口就开始发炎溃烂。

  记者走访了主城一些商业区,几乎都能看到挂有打脐孔、唇孔、扎耳洞、文身招牌的小摊,由于这些项目尚未纳入国家医疗卫生项目,没有行业规范,医生就此作出提醒,穿孔、文身最好不要去卫生条件差的路边小摊。

  

穿劣质脐环创口溃烂一月

  ■个案

  肚脐溃烂 坐睡都疼

  昨天中午,当郭馨鼓足勇气掀起上衣,露出肚脐让拍照时,记者看见,肚脐上沿有一个发红的小孔,周围发脓有些溃烂。今年2月,小郭在解放碑女人街“小林美甲”小摊穿了脐孔,工作人员称伤口三天就好,但过了一月创口仍不见愈合,她到医院检查才知已感染。“两个月来,坐着睡着都疼。”小郭说,今年夏天肯定穿不上露脐装了。

  ■调查

  小摊“三件宝” 打洞好轻巧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江北、沙坪坝、渝中三个区,发现挂着“专业打脐孔、唇孔、扎耳洞、文身”招牌的小摊点数量还不少,而这些摊位经营许可证上注明的只有“卖饰品、商品”。

  在沙区三峡广场女人街旁一摊点,记者看见一女孩站在摊位前正在穿脐孔。摊主用一根蘸有酒精的棉棒在女孩肚脐上抹了几下,接着用一把圆口钳夹住肚脐上方一块肉,用打孔枪一摁,脐孔就穿好了,虽然有些红肿,但摊主说三天包好。

  打孔枪、棉棒和酒精,这就是摊主们宣传的打孔穿洞三件法宝。

  专家提醒

  镀层脐环易引发感染

  “穿耳洞、脐环、文身这类项目都属于创皮性手术,按道理都应该按照外科手术规范进行严格要求。”市卫生局医政处称,但目前国家尚未将这些纳入医疗卫生项目中,所以没有制定相应的行业规范标准和从业要求。

  我市某专业美容机构的负责人廖医生表示,穿环的正规工具应该是手术用的钢针,而不是打孔枪。另外,脐环的材料应是“手术钢”,而摊贩销售的多是劣质镀层脐环,容易引发感染。为此廖医生提醒爱美女性,穿孔、文身最好尽量到正规的整形美容医院。打孔三天避免沾水,尽量穿低腰、宽松的裤子,保持伤口透气。

  记者 聂飞 实习生 杨玺/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