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大报积极评价温家宝融冰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10:50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日本三大报纸对温家宝总理正在对日本进行的访问给予积极评价。《每日新闻》认为这是迈向新阶段的第一步,并认为要坚持首脑交流。 《朝日新闻》则认为这次访问取得了最显著的外交成果。《读卖新闻》则表示,这是落实“战略互惠”的好机会。

  迈向新阶段的第一步

  

  日本《每日新闻》4月12日发表社论,题目是“要坚持首脑交流”。文章摘要如下。

  我们对中国总理时隔6年半后访日,以及日中双方决定要在防卫交流、经济、文化等广阔的领域促进相互间的合作,表示由衷的欢迎。

  安倍首相表示今年年内有意再次访华。这对双方步入修复关系的正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无论如何这都是日中关系迈向新阶段的第一步。

  战略互惠关系,不就是要从长期和面向未来的角度坦率地探讨有利害冲突的问题吗?希望日中两国能珍惜这得来不易的首脑互访,尽最大努力把这种机制巩固住。

  最显著的外交成果

  日本《朝日新闻》4月12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安倍首相利用“互惠”关系谋求外交成果”,文章摘要如下。

  安倍首相昨日欢迎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日本,双方就具体实施“战略互惠关系”达成一致。通过搁置靖国神社问题而获得改善的日中关系,是安倍政权可资宣传的一大外交成果。关注经济发展和国内稳定的中国领导人也十分重视对日关系。曾经被称作“政冷”的两国关系,如今也到了必须见到“实惠”的时刻。

  目前日本与韩国和俄罗斯的外交难以取得成果,甚至连作为基轴的日美关系也因为慰安妇问题而动摇。在这种情况下,只用了半年时间就得到改善的对华关系就成了安倍政权最显著的外交成果,不能不受到重视。

  内阁支持率在去年10月安倍访华时达到峰值后就持续下滑,如果日中关系受到损害,支持率将不可避免地继续下滑。 在这一点上,“战略互惠”的确是给安倍政权带来了“实惠”。

  落实“战略互惠”的机会

  日本《读卖新闻》4月12日报道:日中首脑会谈达成广泛一致。日中首脑11日会谈后发表的“日中联合新闻公报”,就环境和

能源等问题形成了广泛共识。在焦点问题东海油气田开发上,公报也设定了在今年秋天提出共同开发具体方案的目标。这使中国领导人时隔6年半的访日成为具体落实“战略互惠关系”的机会——日中两国政府的这一目的已经初步实现,但今后的具体工作将接受考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