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融冰之旅达预期目的 中日关系终现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1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3日电 带着中国人民的友好和诚意,温家宝总理连日展开筹备已久的访日之行,今天将结束这次日程安排得满满的“融冰之旅”。《澳门日报》今天发表社论指,从过去两天的情况来看,温家宝总理连日的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在经历了多年政治冷淡之后的中日关系,终于看到回暖的转折。相信中日两国人民都会为此感到欣慰,并期望两国关系能够走出满途崎岖的困局。

  社论表示,中日两国究竟要建立什么性质的关系,这在温总与安倍会谈后发表的中日联合新闻公报有了明确的宣示,这就是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简称战略互惠关系)。

  中日两国同是亚洲举足轻重的国家,两国建立这种关系,目的是要共同为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建设性贡献,双方强调这是两国的庄严责任。为此,今后两国将全面发展在双边、地区及国际等各层次的互利合作,在此过程中相互获得利益并扩大共同利益,藉此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到新的高度。

  战略互惠关系并非空洞之词,中日双方给它赋予丰富而具体的内涵,涉及广泛的合作领域:历史问题、东海问题、深化互利合作、加强防务对话与交流、加强人文交流、加强地区和国际事务合作等。如获认真贯彻,定能给两国带来许多的政治和经济实利,并为构建和谐世界作出重大贡献。

  受人注意的是,温总访问期间,安倍首相不但一再表达希望再次访问中国的意愿,还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明年访问日本,显示日本领导人希望尽快改善和发展日中关系的强烈愿望。社论指出,

中日关系能否改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双方的互信,而影响互信的建立,主要在历史问题、东海问题和国防政策等方面,尤以历史问题为甚。

  社论最后指出,当然,由于日本极右势力的破坏,由于两国间仍有不少棘手的分歧,中日关系的发展仍不会一帆风顺,今后的“融冰” 工作,需要更多民间友好交流来配合,以化解彼此的误解,培育两国人民的亲和感,用强大的中日友好民意,促进互信,推动政府层面的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