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仍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组织年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15:09 台海网

  台海网4月13日讯 台湾当局宣示今年将以台湾为名申请成为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会员,对此,美国国务院官员13日表示,美国一贯的政策就是不支持台湾加入以国家资格为会员的国际组织,美国支持台湾持续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年会(WHA)。

  据“中央社”报道,陈水扁11日代表台当局与人民致函WHO新任总干事陈冯富珍,争取以台湾名义正式申请成为会员。对于这项重大转变,“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指出,台湾事先已与美日进行沟通,但尚未有正面响应。

  国务院官员当天回答台湾媒体询问有关台湾加入WHO的议题,官员说美国知晓最近台湾官员的谈话,内容是台湾将以台湾为名,申请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正式会员。

  国务院官员除了重申美国政府的过去立场,但也强调,如果台湾不能在世界卫生组织进行有意义的参与,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民对世界公共卫生做出卓越贡献的机会将遭到限制,台湾可以也应该享有这项权益。

  此外,国务院官员也再次宣读美国台海政策,指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反对台湾或中国大陆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陈水扁重复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四不承诺,是区域稳定和平的基石,能否依循这些承诺,将是对陈水扁的领导能力、可信赖度、政治家风范与处理对外关系、维系台湾权益与海峡稳定的考验。

  官员说,以台湾为名申请成为需要主权条件的国际组织的正式会员,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与陈水扁的承诺不一致。

  事实上,针对台湾参与WHO问题,北京政府早就多次作出说明:世卫组织只能由主权国家参加,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资格参加世卫组织。世界卫生大会屡次拒绝涉台提案是各成员国根据《联合国宪章》和世卫组织章程做出的共同决定,充分表明包括世卫成员国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对该问题有明确和广泛的共识。为积极维护台湾民众的卫生健康福祉,2005年5月,中国大陆卫生部和世卫组织签署了关于台湾医疗卫生专家参与世卫组织秘书处技术活动的《谅解备忘录》。台湾卫生专家参与了多起世卫组织的技术活动,渠道是畅通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