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铁首开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和直达旅客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16:21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新闻网4月13日南昌讯(记者 魏传举 报道)全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4月18日零点起正式实施。南昌铁路局4月13日在南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管内沪昆线的既有铁路干线实施200公里速度级的提速。

  南昌铁路局常务副局长佟永钊表示,提速调图后,南铁共开行旅客列车150.5对,比现在运行图新增23对,其中直通旅客列车由现在运行图的99对增加至119对,管内旅客列车由现在运行图的28.5对增至31.5对。同时,新增南昌至上海、杭州、长沙等城际间运行的动车组,新增3对“Z”字头直达列车,占全路新图的四成以上。

  

南铁首开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和直达旅客列车

  全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4月18日零点起正式实施。南昌铁路局4月13日在南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管内沪昆线的既有铁路干线实施200公里速度级的提速。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魏传举 摄)

  

南铁首开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和直达旅客列车

  南昌铁路局常务副局长佟永钊表示,与前五次相比,南昌铁路局这次实施的第六次大提速有许多新变化,这不仅表现在运输质量的提升、运输能力的扩大、运力资源配置的优化等诸多方面,更重要的是表现在客运产品的创新和运行速度的提升上。(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魏传举 摄)

  管内提速区段集中在沪昆、武九线,最高时速将达200公里

  据介绍,与前五次大提速相比,本次大提速在提速线路资源和列车运行速度上均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时速200公里线路延展里程达到6003公里,分布在京哈、京沪、京广、武九、陇海、沪昆、胶济、广深等干线。目前,南昌铁路局完成了沪昆线江西段既有线时速200公里的提速工程改造,京九线安全标准线和武九精品线建设,强化了沪昆、京九、武九、峰福等线路的线桥隧涵、通信信号等设备基础。

  此外,沪昆线江西段的货物列车牵引定数提高到4500吨,而且速度等级也将发生重大变化,力争实现提速后客运能力增长18%、货运能力增长12%。全局日均发送旅客能力将达到16.2万人,与现在运行图相比,增加了1.9万人,增长13.3%。其中,江西省境内日均发送旅客能力将达到11.6万人,与现在运行图相比,增加了1.5万人,增长15%。

  “4•18”新图,该局共开行旅客列车150.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9对,直达特快6对,其中该局担当乘务任务3对;跨局特快旅客列车11对,其中该局担当乘务任务4对;跨局快速旅客列车57对,其中该局担当乘务任务17对;跨局普快旅客列车33对,其中该局担当乘务任务15对;跨局普通旅客列车3对,管内快速旅客列车15对,管内普快旅客列车5.5对,管内普通旅客列车6对,通勤列车5对。列车密度将大大增加,贵溪至鹰潭、鹰潭至向塘、南昌至向塘等繁忙区间接发列车将日均超过135对之多,平均5分钟就要办理一趟列车的接发作业。

  新增南昌至上海、杭州、长沙等城际间运行的动车组

  作为全路首批增开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的铁路局,南昌铁路局将在沪昆线上第一次开行南昌至上海南、杭州、长沙等地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9对动车组分“4•18”、“7•1”、“10•1”三个阶段逐步推出,在不同经济区域的中心城市间开行动车组列车。其中4月18日起先开行3对,分别是南昌至上海南D92/3次、南昌至杭州D96/5次、南昌至长沙D205/8、D207/6次,届时,从南昌前往上述三地坐普通火车的时间都比原先的旅程缩短一半以上。

  南昌至上海南D92次,南昌始发8时34分,终到上海南13时58分,沿途停靠鹰潭、上饶、金华西、义乌等站,单程运行时间5小时24分;上海南至南昌D93次,上海南始发15时31分,终到南昌20时39分,中间一站不停,全程运行5小时零8分,与现图最快的K288次相比,压缩了6小时40分。南昌至杭州D96次,南昌始发8时05分,终到杭州12时13分;杭州至南昌D95次,杭州始发12时37分,终到南昌16时35分,沿途停靠鹰潭、上饶、义乌3个车站,旅途时间现在只要4小时,与现图最快的2186次相比,压缩了6小时26分。南昌至长沙D205/8次,南昌始发17时09分,终到长沙20时12分,长沙至南昌D207/6次,长沙始发20时33分,终到南昌23时35分。到长沙运行时间3个小时,与现图最快的T147次相比,压缩了近3个小时,而且填补了南昌至长沙两地多年以来没有始发列车的空白。

  为进一步提高列车运行速度,动车组不仅停靠站点比普通列车少,而且停车时间也明显“压缩”,中途停站时刻将精确到“秒”,每站停留时间只有一至二分钟。新型动车组的旅行时间、舒适度都有很大的改善。此外,为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乘车购票,动车组、直达列车车票额将100%上网发售,畅通售票渠道。

  新增3对“Z”字头直达列车,占全路新图的四成以上

  据了解,“4•18”新图,全国铁路将增加7对一站直达特快列车,南昌铁路局管内当天除动车组列车开行,将开行3对“Z”字头前往北京方向的直达列车,占到全路增量的四成以上,其中南昌至北京西2对,福州至北京西1对,列车将采用最新的25T新型客车车体,平均时速可达160公里。投入使用后,南昌至北京11个小时内到达,福州至北京只要19个小时到达。“Z”字头列车的开行将解决目前南昌始发经京九线到北京西有T168/7、1454/3二对旅客列车,客流长年超员、旅客购票难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出行。

  南昌至北京西Z66次,从南昌站的发车时间为20时30分,到达北京西站是次日8时;北京西至南昌Z65次,北京始发19时34分,终到南昌次日7时04分。经由京九线运行,中途不停靠任何车站,为一站直达式列车,列车运行时间将控制在12个小时以内,和现在运行时间相比减少2个多小时。

  南昌至北京西Z68次,从南昌站发车时间为19时34分,于20时53分中途停靠九江,最后到达北京西站的时间为次日7时10分;北京西至南昌Z67次,北京西始发20时30分,次日清早6时42分中途停靠九江,终到南昌上午8时06分,全程运行11小时30分,比现在压缩2小时,仅停靠九江一站,经由京九线运行至北京西站。

  福州至北京西Z60/57/58/59次,江西境内停靠鹰潭站,经由峰福线、沪昆线、京九线抵达北京,单程运行时间分别为19小时36分、19小时38分,比现图最快的K46/5次列车相比,压缩了14小时32分和14小时30分。这也是全国铁路第六次提速中列车运行时间变化最大、压缩时间最多的列车之一。

  三对“Z”字头直达列车将配备25T型的全新空调客车,首次采用机车供电方式,使用客车行车与电器安全监控系统、适应于160Km/h运行速度的新型转向架、真空集便装置、密接式车钩及弹性胶泥缓冲装置、车载视频播放系统、电气化厨房、火灾报警装置等多项新技术;用于开行点到点直达特快旅客列车的25T型客车,持续运行160Km/h的区段长、跨度大。

  至此,该局开往北京方向的列车也由原先的南昌至北京西1454/3次、南昌至北京西T147/8次、吉安至北京西的K134/4次、龙岩至北京西K572/1次、福州至北京K45/6次、厦门至北京西K307/8次等六对图定直通班列增至9对,列车的品种也由普快、快速、特快增加到直快,省内广大群众百姓前往首都北京经商、上学出行坐火车的选择更趋多样化、快捷化。

  编辑:杨冗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