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驻沪总领事积极评价温家宝访日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23:2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3日电(记者 季明) 日本驻沪总领事隈丸优次1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刚刚结束的温家宝总理访日之行相当成功,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而重要的成果。

  11日发表的《中日联合新闻公报》中指出,双方要努力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隈丸优次说:“战略互惠关系这一词汇是在去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时提出的,但当时并没有对其意义进行深入探讨。”

  他表示,通过对话将战略互惠关系的基本精神、基本内涵以及具体合作内容加以确定,是温总理此次访问的重要成果。

  具体而言,隈丸优次认为温家宝总理此访中,双方达成三方面重要共识:一是双方领导人将在包括政治在内的多方面、多层次加强交流和对话;二是双方经济高层对话机制得到确认;三是双方同意在

能源、环保、金融、IT、
知识产权
等方面加强合作。

  将高层对话和民间交流相结合,是隈丸优次认为温家宝总理此次访日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温总理在日本国会所作的演讲,“他的语言和神情,让人感到非常有诚意,这既是温总理本人重视日中关系的诚意,也是中国国内对发展日中关系的诚意。”

  这场演讲在中日两国都作了现场直播,隈丸优次评价说:“我觉得温总理这次把日中亲善的因素,充分传递给了双方的老百姓。”他认为,目前日中关系正处于一个不断改善的良好状态,而温家宝总理的这次访问,“稳固了这个步伐,把日中关系推向前进。”

  不久前,中国的《瞭望东方周刊》与日本《读卖新闻》联合对两国千名大学生进行同题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们认为当前两国关系不太理想,双方也不将对方视为可以信赖的国家。

  隈丸优次说:“这个结果让我们感到遗憾和难过,我们希望能够借此次温总理成功访日之机,继续推动包括政治关系在内的日中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