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气象台称今春出现强沙尘暴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02:43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叶洲)昨天,市气象台首次通报了天气预报准确率。今年1至3月份,24小时气温预报,即每天最高和最低气温的准确率为70.4%。

  据介绍,气象部门第一季度天气趋势预测基本正确。24小时气温预报的准确率为70.4%;24小时雨雪预报准确率为72.2%,没有明显漏报;24小时5级以上大风预报准确率为84.6%;及时发布灾害天气预警信号10次,其中大风预警1次,道路结冰预警3次,大雾预警6次。

  “在春季天气多变的情况下,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准确率还是比较高的。”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表示,以气温预报准确率70.4%为例,该值意味着在气温预报方面有三成没有报准,但这个准确率已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气温预报的准确率平均值仅为65%。

  孙继松介绍,每一次的预报不可能与实际完全一致。预报与现实存在差距的主要原因是大气运动太复杂,而目前专家还不能真实地描述大气运动的细微结构。“但我们会努力追求预报结果的完美,提高准确率。”今后,市气象局将通过媒体定期向市民公布

天气预报准确率统计数据,在预报出现较大偏差的时候,也将随时向市民通报情况,公布导致偏差的具体原因。

  市气象台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预报准确率,今后,市气象台将进一步加强对天气的跟踪和监视,加强预报信息的无缝隙化水平。努力实现从气候预测(月、季、年平均预测)、中期预报(过程预报)、短期预报(12小时间隔)、短时预报(2~6小时)、临近预报(0~2小时)到预警信号发布的全部覆盖。

  ■相关新闻

  今春出现强沙尘暴可能性不大

  本报讯(记者叶洲)昨天,市气象台发布第二季度气候趋势。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预测,今春北京出现强沙尘暴的可能性不大。

  孙继松介绍,从目前的气象资料来看,第二季度平均气温为20℃左右,比常年同期略高。他说,4月虽然是春季大风、沙尘天气高发期,但今年大风、沙尘天气将少于往年,北京出现强沙尘暴的可能性不大。

  一季度本市降水偏多

  本报讯(记者叶洲)昨天,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1到3月份本市降水较同期平均值偏多164%,降水量的增加也使得本市水库蓄水增加。根据遥感观测,密云水库的水体面积约比去年同期增加6%。

  据介绍,本市1到3月份主要气候特点是: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时数偏少。大量的降水有效地抑制了春季沙尘天气的发生。

记者:叶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