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还要继续“融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13: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晚结束了对日本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从大阪乘专机返回北京。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刊出评论文章,对此行发表了见解。

  文章称,在北京“两会”结束时,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记者会上把自己即将展开的日本之行,定位为“融冰之旅”。对日本来说,这个定位本身是一个非常友好的姿态,但对中国自己的外交官而言,却是一个难度系数很高的要求。过去七年里,中日政治关系可谓“冰冻三尺”,仅靠一次访问就能予以融化,显然很不容易。

  正因为难度很大,所以在过去三天里,温家宝在日本的全部日程安排,包括看似无关紧要的晨运,都紧紧围绕着“融冰”这个目标展开,结果在日本政界、舆论界和普通民众中,赢得了很好的反响。尤其是他在日本国会发表的演说可谓情理交融,推心置腹。难怪日本国会众参两院所有议员不分党派,都报以极为热烈的掌声。

  文章认为,中日政治关系陷入冰冻状态的最大症结之一,是双方之间长期存在的历史纠纷。具体地说,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任期之内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是导致两国高层互访长期停顿的最主要原因。安倍晋三上台后作出的和解姿态,为双方打破政治僵局提供了重要的契机和条件,也使得温家宝的日本之行成为可能。

  在这个背景下,我们便可理解温家宝在日本谈及历史问题时,为何采取了与过去不同的角度和表达方式。在国会发表演说时,温家宝避开了中国领导人过去惯用的语言,不再是指责,而是从正面的角度,积极评价大多数日本政治家的正确历史观。与此同时,他还故意不提具有刺激性的靖国神社问题,表明中方愿意以向前看的态度,不让小泉时代那段不愉快的争执,继续毒化双边交往的气氛。

  值得提出的是,温家宝的“融冰之旅”得到了安倍首相的良好配合,使得中国对日外交的这个“高难动作”减少了很多风险。在温家宝访日第一天,双方就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达成了多项共识和合作意向。而特别令人注目的是,双方同意开展军事交流和军舰互访,以便建立安全互信。在这两个极度缺乏互信的邻国之间,这一小步实质上就是一大步。

  文章指出,可以说,温家宝的日本之行,是安倍去年底访华之后,中日双方为改善关系而创造的又一个重要契机,达到了“融冰”的目的。但是,

中日关系僵局非一日之寒,横在中间的是坚冰,所以仅仅靠一两次高层访问,是不可能使之完全融化的。

  中日之间有不少非常棘手的问题,除了历史纠纷之外,还有现实利益的争端,包括东海油气田问题。在政治关系气氛很差的情况下,即便是小纠纷也会变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争端,双方都不能从中得到好处。

  现在,随着这种气氛的持续改善,即使是再大的争端,将来都有可能找到解决之道。因此,为了各自国家的利益,中日两国的舆论、民间和不同的政治势力,都不应该拖两国政治家的后退,而应该积极加入到和解的进程中。

  文章最后表示,有消息说,安倍在年底之前可能还要访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日计划也在酝酿之中。这是个良好的势头,来之不易,应该珍惜,而不应该像在小泉时代那样动辄生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