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沙尘暴昨袭击甘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15:20 北京晚报

  本报兰州讯4月13日,强沙尘暴袭击了玉门,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嘉瓜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数百辆车受阻,减速缓行,玉门农户数百座温棚受损,蔬菜受损严重。

  玉门天气一日数变

  12日晚,玉门市气象局通过当地电视台向市民发布了13日沙尘暴黄色预警和大风蓝色预警,提醒市民注意防风防沙。然而13日清晨玉门地区的天气却晴朗无云,谁知到了11时20分,天气突变,先是一阵微风,后飘起了小雨,让许久未见降水的玉门人兴奋不已,人们三五成群地走上街头,感受春雨的滋润。然而这场小雨下了还不到10分钟便无踪迹。14时20分,天空突然黑了下来,沙尘暴到来了,路上行驶的车辆不得不亮起了车灯,缓慢地行驶;街道霎时弥漫在灰蒙蒙的沙尘之中,能见度不足50米;行人被吹得缩头猫腰,四处逃窜,不足两分钟,热闹的街道一下子行人踪影全无。14时50分,沙尘南移,天空逐渐放亮,四处的行人都走了出来,个个灰头灰脸。慌忙往家赶的人们又遇上了大雨点,天空也瞬间又晴朗起来,而雨点吝啬地下了不到五分钟又停止了。17时大风又起,在刮来漫天乌云后,戛然而止。20时天空再次飘起了雨点,气温开始下降。

  沙尘暴施虐温棚受损严重

  据嘉瓜

高速公路管理处办公室工作人员刘磊和运营科何智斌介绍,嘉瓜高速公路4月13日沙尘暴袭来时,能见度骤降,正行驶在公路上的数百辆车辆不得不打开车灯减速慢行,有的停靠在了停车处或服务区。20分钟后沙尘暴过去,车辆才恢复了正常行驶;但此次沙尘暴持续时间短,所以嘉瓜高速公路并没有封闭,而行进在高速路上的车辆,也没有发生滞留现象。

  此次强沙尘暴改变了以往的行程,从酒泉一路袭来,由东向西袭击了金塔、酒泉、玉门、瓜州等地。沙尘暴在金塔最大风速达到18.6M/S,到玉门减弱到18M/S,到瓜州减弱至16M/S,而敦煌只有扬沙天气,沙尘暴主要是受西北气流强下滑的冷空气影响形成。

  据悉,4月2日的沙尘暴对玉门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59.6万元,而此次登陆玉门的沙尘暴比上次更强,造成了更大的危害。农户的大部分温棚棚膜被风卷起,棚内蔬菜受损严重。玉门市气象局局长李诚告诉记者,今年4月沙尘暴较往年频繁,不到半月,已有两次,而以往30年,每月平均只有一次。他再次提醒广大农户做好防风防沙措施,尽量将危害降到最低。

  张铜辉X09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