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保护与发展报告2007》在长沙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18:5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4月14日电 (记者谭剑、苏海萍) 由中国科学院、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江水利委员会等单位共同主编的《长江保护与发展报告2007》,14日在长沙举行首发仪式。

  来自三家主编单位以及农业部长江水产研究所、长江论坛秘书处等20多位在长江保护与发展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科研和管理专家参与了报告的编写。报告采用地图、专栏、照片、表格等多种表现形式,客观系统地介绍了长江的“健康”状况。

  据报告主编、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杨桂山介绍,报告根据长江水利委员会对健康长江指标体系的研究成果,对长江流域淡水生态系统健康进行了评价;分析了沿江各省区社会经济发展、长江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经及长江流域自然保护和生态恢复方面的变化;反映了长江流域综合管理方面的进展,并提出了长江保护应采取的重要行动与措施。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在报告首发仪式上说,长江作为世界第三、中国第一大河,是

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命脉。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长江保护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也面临灾害加剧、水环境恶化、生态退化、资源破坏等一系列问题。系统地总结长江保护与发展的相关研究和实践工作、客观地评述长江保护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潜在威胁,对于促进科学家与决策者以及公众的互动和交流,共同探讨统筹长江保护与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