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的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00:32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北京4月12日讯 日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北京市网络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按照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把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纳入全市文化发展的总体战略,积极利用、大力发展、科学管理,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意见》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我市网络文化发展的形势和要求,明确了网络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提出唱响网上主旋律,创造网络文化发展环境,扎实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坚持依法、科学、有效加强网络管理,加强网络文化队伍建设和加强对网络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等7个方面共22条具体措施。《意见》提出:要做强做大重点网站,大力发展数字报业、网络杂志、网络电台、网络电视等新的传播形态;要加大对网络文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培育一批规模化、专业化程度高、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网络文化企业;要加强科技创新,推进网络技术研发;要用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网络文化精品工程,从2007年起,组织开展优秀网络频道、网络专题、出版网站、网游动漫、网络音乐和网络歌曲等年度评奖活动,每年假期向广大青少年推荐一批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弘扬民族文化、内容健康向上、制作精良的健康益智游戏产品;要创新文化服务方式,加强数字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艺术馆建设,建立“北京市文化经典在线文库”,在社区、中小学、农民工驻地和农村建设绿色信息苑,免费向居民、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民提供网络浏览服务,提高网上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要发挥网络教育作用,组织有影响力的网站开办网上讲堂,创新网上教育方式,推动学习型城市建设;要不断巩固文明办网成果,搭建社会公众评议平台,促进互联网站行业自律,共建文明上网环境。《意见》同时提出,要培育网络文化创意、网络技术研发人才,支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设立相关学科、专业和研究方向,培养网络文化创意、技术、管理、营销等专业人才,鼓励优秀人才投身网络文化建设,享受北京市文化创意人才的优惠政策,对在网络文化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者,还要给予特别奖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