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规定院士不得代言商业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01:30 南方网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国内首份集百位两院院士的照片、题词和签名于一身的邮票册昨天正式亮相。昨天,在《百名院士寄语海淀——精品邮票珍藏册》首发式上,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院士群体的科学素养不仅包括传播科学知识,也体现为弘扬科学精神,中科院规定院士不得为任何商业活动进行代言。据介绍,今年中科院还将启动首批外籍青年科研专家引进计划。

  “院士群体对社会的精神作用,往往比科学技术的影响更重要。”昨天出席首发式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介绍说,目前有的机构在拿院士的多少作为评奖和申请经费的条件,他不赞成社会上这种“炒作”院士的做法。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院士表示,目前中科院对院士自律有明确的要求,院士本身也并不赞同炒作。中科院不允许院士为任何商业性的活动进行代言,“但这并不是说院士不能促进经济的发展,不能参加科研成果的转化。”

  据了解,中科院中法信息、自动化与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法方主任郭青溪在2006年成为中国科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成为中国科学院第一位外籍博士生导师。

  据白春礼院士介绍,目前中科院在研究生培养领域和国外不少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包括实行国内国外双导师制,邀请国外的高级访问学者担任中科院研究生的导师。“首个外籍博导”的出现是因为中科院和法国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一起指导研究生,“属于特殊情况”。

  白春礼院士透露,今年中科院将启动首批外籍科研专家引进计划,面向国外35岁以下的青年科研人员,首批计划引进18名,其中来自欧美的专家居多。(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