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位还会更值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4:12 新世纪周刊

  特约记者/陈羲

  手上有两万元照样可以投资房地产,照样可以当每月收租子的地主,别拿停车位不当回事儿今年10月即将实施的《 物权法》已经开始发挥了巨大的效力,无论是在北京、上海还是广州、深圳,不少开发商都开始突击销售停车位。面对比以往 更加优惠的价格,不少有车一族也开始动了心思,这车位到底是该不该买。

  根据最近通过的《物权法》第74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 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 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而在实际处理上,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目前的做法基本上和物权法一致,有 约定的从约定,没有约定的看证明,地下车位的所属权也没有什么悬疑。

  问题出现在“首先满足业主需要”这几个字上,目前许多中档和普通住宅的停车位的很大一部分都出售给了非本小区 业主,如果强制要求首先满足本小区业主,

开发商很可能会失去定价权,价格也许要和业主共同约定,这样的局面当然是开发 商不愿意看到的。不过,开发商近期促销停车位的举动,也引发了投资客的关注,车位投资已经越来越引人关注。

  中国城市汽车的年增长率远高于停车位的增长率,而这样的情况在近10年也不会有所改观。尤其是北京、上海、广 州这样的大城市,繁华地段的停车位非常有限,据北京市政协委员安建军的预测,按现在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计算,北京需要 增加100万个车位,才能解决停车难问题。目前在北京,一个露天泊位炒到20万元不在少数,而在上海,早在2002年 就炒出了30万元一个的天价。由于炒家的介入,停车位身价一涨再涨,一人买下多个停车位的现象并不鲜见。很多投资客都 惊叹,停车位涨得比股市、楼市都要凶,价格贵得像

豪宅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人都认为商业旺地周边的停车场最适合投资,因为临时停车的租金远高过普通小区。这种观念存 在着很大的误区,一方面临时停车绝不是投资者的主要租金来源,白天停车时间不可超过12个小时,晚上车位不得不空置。 另一方面,大型商场的车位足够,在附近投资针对购物者的车位并不适合。车位投资并非“人旺就赚”,对普通投资者来说, 一些中高档楼盘的车位和写字楼群中的住宅车位才最适合投资。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末期修建的高档社区和写字楼,停车位 这样的配套设施还很不完善,车位处于极度紧俏的状态,不仅租金比其他地区昂贵,升值潜力也非常巨大。而近期值得关注的 就是高档社区周边的中档楼盘的停车位,买来后租给停车位不够的富人和小公司,非常划算。

  但投资车位,收益率并不高,一般一个15万元买下的车位,月租金也不会超过600元,年回报率不过5%上下。 但由于国家不断提高土地出让金,车位同样有着巨大的升值空间,如果眼光准,捂上几年后再卖出,获利也非常可观。想一想 五年前停车位的价格和现在做一个对比,就会发现其升值绝不落后于商品房。更关键的是,投资车位的风险小,投资门槛也低 ,只要几万元就可以进入,银行提供按揭服务,租金还贷,压力非常小。

  而车位投资前景乐观的一个因素还在于国家很可能按照伦敦、纽约等国际大城市限制使用小汽车的经验,在北京、上 海等大城市提高停车费,缓解现在日益膨胀的交通压力。另外,

房地产业受到宏观调控,也让部分个人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停 车位市场。现在车位投资年回报率只有5%的状况很可能会在几年内得到较大幅度的改观。尤其重要的是,停车位虽小也属于 不动产,能够起到平衡投资风险的作用,买一个自己用也省得让爱车在马路上游荡,两全其美何乐不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