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G《1/7》:保安击毙储户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7:57 SMG《1/7》
SMG《1/7》:保安击毙储户调查
保安击毙储户调查

  硬新闻:

  《保安击毙储户调查》

  演播室:

  欢迎收看今天的《1/7》。4月7日下午5点左右,沈阳市苏家屯区枫杨路上的一家建设银行内,突然传来一声枪响,一名刚刚取完钱的中年男子应声倒地,头部中弹当场身亡。而开枪的,则是银行运钞车的押运员。荷枪实弹的押运员为何要对着一名储户开枪,什么是这起枪击大案后面的真相。《1/7》记者赶往了事发现场。

  正文:

  张勇哭诉:我想起来就揪心呀,这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呀。

  这位悲痛欲绝的妇女,名叫张勇,家住沈阳苏家屯区的一个工人新村里。她无法想象,早晨刚刚离开家的丈夫,怎么忽然间就死在银行运钞车押运员的枪口下。

  事情发生在4月7日下午5点左右,张勇的丈夫计程和这位名叫李正华的同事一起到沈阳市中国建设银行枫杨分理处取完款后,向大门走去。而不巧的是,押运现金的运钞车此时正好停在了银行的大门口,于是押钞员禁止建行内所有的人离开。李正华告诉记者,这时计程说自己有急事,坚持往外走。随后就和阻拦他的押钞员吵了起来。

  李正华:计程说我再往前走一步,他说再往前走一步就打死你。

  李正华说,那天自己和计程一起到银行后,计程在提款机上取了一千五百元,把其中一千元还了李正华以前的欠款,他们之所以着急离开,是因为还有个生意要谈。听着押钞员的警告,他俩都没在意。

  李正华:他就喊来人,外边就来一人,对着他脑袋打一枪。

  随着一声枪响,计程应声倒地。枪声响起的时候,李正华正和计程并排站着,他一回头,就看到计程已经直愣愣地躺倒在地,鲜血直流,这情形几乎把李正华和其他所有在场的人吓傻了。

  李正华:我瞅那脑袋跟喷泉似的,呼呼冒血。 柜台外边有两个女的一个男的,柜台里边有两个女的一个男的。 他们在窗里面坐着哇哇哭。

  随后赶来的120急救车上的医生证明,计程已经当场死亡。子弹是从鼻子左翼处射入的,弹孔比一元硬币略大一点。

  记者:看到他身上的伤口了吗?

  计程的姑姑:看见了。

  记者:在哪儿?

  计程的姑姑:在左面,这个位置,这么大一个窟窿。

  计程的唐妹: 这半边有这么大一个洞,头发全是,这全是血,身上也都是血,然后躺在那儿,就觉得我二哥特渺小。

  据李正华回忆,当时他和计程已经快走到大门口了,因为银行大厅面积不大,柜台到大门的距离也就三四米远,因此他们和押钞员的距离很近。李正华说现在想起来都后怕,他当时亏得没有乱动,否则自己也可能遭遇同样的厄运。

  李正华:我一直抱着膀子,我要不抱着膀子,当时给我吓坏了,我要不抱膀子,可能我动一手,可能和我动武,肯定给我一枪。

  这个时候,建设银行大门外围满了人,不少人都听到了枪声。

  目击者:枪响,出来保卫在门口站着,那人躺着。

  目击者:那车,外边有一个车,说是那司机的。就是打死人了。

  据李正华回忆,计程被击毙后,现场的押运员都表现得特别镇静,其中一位押运员立即向110报警,说他们刚刚击毙了一位银行抢劫犯。

  记者:保安打完枪以后,到屋里是把枪都放下,还是端着枪?

  李正华:完事警察没来的时候他一直端着。一直端着枪,两个保安特别镇静,不像说是有什么。

  当时负责执行运钞任务的是沈阳市金融护卫中心,这是一家隶属于沈阳市公安局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建于1997年,有员工2800多人,运钞车200多台,曾被评为“全国十佳保安公司”。

  记者串场:

  我现在就在沈阳市金融护卫中心的门口,中心的人跟我们介绍说,枪杀储户的这位押钞员名字叫朱宏林,是1982年出生的,他是2000年来到这里工作的,已经是工作了7年的老队员,对于枪支的管理和使用,中心的负责人表示他们都有着严格的规定,但是对于朱宏林当时为什么要开枪,是在怎样的情况下才开的那一枪呢,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的调查。

  据当地公安部门提供的一份文字资料介绍,当天与计程发生争吵的是押运车的车长赵大翔,车长赵大翔在制止无效的情况下,将子弹上膛警告,并呼喊在厅外持枪警戒的押运员朱宏林。朱宏林听到喊声后,将子弹上膛然后射击,击中了计程面部,使其当场死亡。由于朱宏林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因此记者无法采访到他。

  沈阳市金融护卫中心总经理助理 佟葆晖: 平时(朱宏林)这个队员表现还是不错的。这个不错是指业务技能还是包括心理素质以及意志品质都是不错的?日常的综合表现还是不错的,其他情况在实际层次的不太了解。

  据沈阳市金融护卫中心介绍,朱宏林7年前进入沈阳市金融护卫中心工作,2003年10月30日正式取得了辽宁省公安厅下发的“公务用枪持枪证”,开始从事押运工作。枪击案发生以后,李正华当即被公安部门带走,五个小时以后死者家属在当地公安部门的尸体检测中心见到了已经死亡的计程。

  计程的妻子张勇: 我看到他死以后的眼神,他没闭眼睛,眼睛是睁着,是这种情况,眼睛非常惊讶的这种,在他的惊讶当中,一枪就击倒了,他的眼神给我,他就万万没有想到这个事,当时那个眼神我这辈子都忘不了。

  由于悲愤过度,张勇一直在吊盐水。她说计程今年刚刚34岁,上有60多岁的老父亲,下有不足4岁的女儿,而张勇自己没有正式的工作,计程可以说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失去了他,这个家还不知道将来会怎样。

  这时候,家属感到了更大的压力,在他们带着计程的小女儿出出进进的时候,发现周围的人开始指指点点。

  计程的表妹:他们都会扒着我们瞅,有的人说这个是抢劫犯的女儿,有的人还说我二哥抢劫60万,当场(被)击毙,还有人说我二哥跟李正华开车去抢劫。

  这个说法,令计程的家人感到极度的惶恐愤怒。于是他们多次来到建行枫杨分理处的门口,寻找目击证人。

  计程的表妹: 他没必要抢劫,如果要是抢劫的话,就是在5年前或10年前他就可以抢了,对不对,他5年前就是给别人砸墙的那种力工,就是拿个大锤子,你家

装修,砸这一面墙20块钱,我就是苦大力,我给你砸这个墙,这种苦他都吃过了,为什么现在就是当上包工头了还要去抢银行?

  计程的家人强调,计程被击毙以后,警方在他身上只找到了一串钥匙,一个身份证,一个手机和一个建行卡这四样东西,根本就没发现可以作为武器之类的东西。

  李正华: 本来咱们身上什么都没有,连指甲刀都没有,也不存在咱们去抢劫,抢劫我车正好在门口停着,怎么能够存在咱们抢劫呢?人家死了,(计程)他死者现在死了手在兜里都没掏出去。

  面对外面沸沸扬扬的说法,计程的家人现在最想知道的就是计程被枪击时的前因后果,而当时唯一的证据就是银行的监控录像。

  记者:你们看到过监控录像吗?

  计程的姑姑:没看过。

  记者:要求过?

  计程的姑姑:每次都在要求?

  记者:他们怎么答复的?

  计程的姑姑:有关部门你们现在没有资格看,不能给你们看。

  记者在采访中,也多次向银行、公安等部门申请查看当时的监控录像,但是也都被拒绝了。而这时候,又有一种说法,计程当天是喝了酒,所以才跟押钞员起了冲突的。

  李正华: 咱实话实说,他骂咱,他喝了酒,骂我们。

  记者:保安喝酒了?

  李正华:计程喝酒了。

  记者:计程喝点酒?

  李正华:对,中午喝的。

  计程的堂妹:但是中午喝的酒,到晚上,就是他现在能上银行取钱,也能知道密码,你说他喝多没喝多?/就(算)是喝酒闹事,你有权利说开枪打我吗?就是因为我是酒鬼,你应该制止他,也不可能说拿枪对头开一枪吧?

  张勇:我也不知道他喝没喝过,我不管喝酒没喝酒,就是说喝酒就能枪毙人吗?

  为了了解更多的真实情况,记者联系了沈阳市公安局,但是由于目前案件尚在进一步审理调查,除了这份文字资料,公安部门没有提供更多的内容。但是,沈阳市金融护卫中心根据目前警方的调查,给了记者一个答复。

  沈阳市金融护卫中心总经理助理 佟葆晖:我们从后果看,这个人死亡了,现在经过调查,按照警方公布的消息,说(计程)身上没有刀,他不是抢劫犯,(朱宏林)他现在涉嫌故意杀人,被刑拘,那么肯定我们存在一定的过失。

  那么像朱宏林这样的押运员,在什么情况下才可以开枪呢?记者查阅了有关资料,了解到早在1985年,中国人民银行 《关于银行守库、押运人员在执行任务中使用武器的规定》中就严格规定,只有下列四种情况下,才可以开枪。

  (出标版)

  ·保卫目标受到暴力侵袭

  ·押运人员佩带的武器遭到暴力抢夺 

  ·押运人员护送目标所用交通工具遭到暴力劫持 

  ·押运人员人身遭到暴力侵袭

  沈阳市金融护卫中心总经理助理 佟葆晖:国家的《枪法》,包括我刚才说了,枪支管理条例,也说了,他这里边也有在什么情况下开枪,什么情况下不开枪,这有界定的,我们教育员工的都是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这么教育的,我说这是他个人判断。这种判断能力是以他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并不是说我们能决定的,各种环境下,他自己当时怎么判断是他个人决定的。

  据佟葆晖介绍,他们押钞员使用的枪支都是专用的,一直都是真枪实弹。那么押钞员在执行任务的现场到底应该如何处置呢?

  实况:

  记者:在整个押运过程当中,会有警戒区吗?

  押钞员:有警戒区。

  记者:是什么范围?

  押钞员:3米,3米之内。

  记者:距离哪里3米之内?

  押钞员:距离俺们3米。

  记者:哪儿?

  押钞员:车周围。

  记者:这周围3米之内是吧,如果有人强闯这个区域的话,你们有什么规定吗?

  押钞员:先警告,完了是直接开枪。分很多步,应情况而异。

  记者串场:

  现在是4月12号下午5点半,我们就在沈阳市的文化路上恰巧碰到建设银行旁边有一辆押运车正在执行押运任务,据我们上前了解后得知,在押运员执行押运任务的同时,他们前后左右3米范围之内都是警戒区域,如果这个时候有人上前通过这个警戒区域的话,他们会执行警告和劝阻,如果这个时候当他们的金融

证券以及他们的个人人身安全受到危险的时候,他们就会执行开枪。

  与押钞员对话实况:

  记者:如果有人强行闯这个警戒区的话,你会有哪些步骤呢?

  押钞员:先讲,根据情况紧急不紧急,然后再开枪,如果特别紧急的话,可以直接开枪,要是来得及的话,先鸣一枪再开枪,特别紧急的话不用鸣枪。

  刘宪权,著名刑法专家。对于这件不幸的事件,又是怎么看的呢。 

  华政法律学院院长刘宪权: 你实际上射击的时候,可以打其他的部位,你为什么进去以后,在没有完全弄清楚的情况下,你致命地一击,这个我认为即使前面有暴力袭击的情况,我认为也是有点过度的。

  在沈阳市金融护卫中心看来,他们对于运钞车的押运员,有一整套完整的岗位培训,在碰到类似情况下如何应急处理,他们都有演练和方案。

  沈阳市金融护卫中心总经理助理 佟葆晖::有训练,但是内容呢……

  但是现在,面对已经发生的惨剧,到底这种演练制度是否真正落实,到底这只是一个偶发事件还是有一种必然的原因,朱宏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动,那几天一个老资格的押运员身上曾经发生过什么事情,依然还有太多的疑窦,也许,等到案件得到彻底清查的那一天,真相就会大白。

  目前计程的妻子依然病在床上,全家都在等待着最后的说法。而朱宏林一家也完全生活在阴影当中,因为他的妻子已经怀孕6个月了,她不知道这个孩子出生后,一家人会面临怎样的局面。

  张勇:别让我女儿以后问我/为什么在这个社会里头,为什么开枪,我不知道为什么。

  责编:孟立蓬 出镜记者:金涛 编导:汪倩 摄像:刘桂强 录音:王伟城后期:许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